3/11/2013

Le Creuset【玫瑰豉油雞食譜】(內附斬雞步驟)



冬至快到,大家做冬時都會食雞過節吧!【豉油雞】是我12歲已經在烹飪班學過煮的菜色(以前是用電飯煲煮啦),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再做.最近吃過好友的鹵水燻雞後,突然很想自己也試一試.而我亦用鎖水保溫很好的 Le Creuset 煲去取代舊式電飯煲,做一個不用浪費很多醬油的【豉油雞】!



材料:

新鮮雞 --- 1隻
乾蔥 --- 2粒(切片)
蒜頭 --- 2粒(拍扁)
蔥 --- 2棵(切段)
薑片 --- 6片


醃料:

老抽 --- 3湯匙
玫瑰露 --- 3湯匙(做豉油雞一定要用)


調味:
豉油 --- 8湯匙
老抽 --- 5湯匙
玫瑰露 --- 2湯匙
冰糖 --- 1湯匙
水 --- 1 1/4杯


做法:1) 把雞洗淨抺乾,再用醃料搽勻內外備用.


2)用油炒香薑,蔥,蒜及乾蔥,再放入調味醬料,煮滾.



3) 先雞胸向下放入雞,醬汁應約有一吋多蓋著雞,若不夠可再加多一點.記著要先下水,再下老抽調深顏色,最後才下生抽調教鹹度.汁醬應為少許偏鹹為佳,否則不夠味.


4) 汁滾後,調至最小火蓋上蓋.先雞胸向下煮7分鍾,再反轉雞背向下煮5分鍾,再反一面雞腿煮7分鍾,再反另一面雞腿煮7分鍾(轉雞的同時可以不時把汁醬淋在雞身上色).最後大火滾起,蓋上蓋後熄火,再焗20分鍾.


5) 可用針刺一下雞最厚肉的地方,不出血水即表示熟.撈起,瀝乾豉油.醬汁撇去油,準備斬雞.

斬雞步驟:

1) 先斬去雞頸


2) 斬去雞翼,再在上翼與下翼的關節位上斬開.


3) 斬去雞脾,再斬開幾份


4) 再在雞背及雞胸中開斬開一分為二.


5)將雞背中間斬開


6) 再斬開幾份

 
7) 雞胸亦是中間斬開


8) 再斬開幾份


9) 將雞背放底,雞胸放面,雞脾雞翼放旁面,再將之前的汁醬翻熱,淋上雞面,即成!

其實我也是很久前在Youtube看過一次斬雞,而今次是我第一次自己斬的,還算不錯吧!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