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2012地球末日?》 人類滅亡的真正原因





不少傳聞也說2012年12月21日便是世界末日
,像電影【2012】的情節,太陽粒子增強,從而令地球中心不斷高溫而融解而爆發火山,地殼變動再引發起千多米高的大海嘯…想起也覺得好恐怖啦.



但其實,以上情節已經被科學家証實是不會發生的!因為太陽粒子是不帶電荷的基本粒子,雖然是穿透力強,但是不會與按觸到的物質發生反應的.人體每日也被很多的太陽粒子穿過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以上電影情節是不會發生啦.

至於有傳隕石會撞地球,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但以現在世界的科技,要發現隕石及把它擊落簡直易如反掌,這個更加不用擔心吧.

所以,大家不要以為世界末日快到,便花光所有錢啦.

其實,人類迫在眉切的一樣災難,並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地球生物正在經歷第六次物種大滅絕】!聽起來似乎有點危言聳聽,但不幸的是這是​​“有科學依據的事實”.目前,來自各個國家的科學家都在對物種進行觀測和保護,近年來的研究成果表明,地球已經進入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期,而且由於生物棲息地的流失和退化、外來物種入侵、氣候變化、資源過度開採、污染和野生動物疾病六大因素,造成了人類活動對地球的重大影響,加速了物種滅絕的速度自從5.4億年前地球進入顯生宙以來,在生命進化過程中共發生過15次生物滅絕事件,其中有5次生物大滅絕,這樣的大滅絕延續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是幾十萬年或幾百萬年。至於第六次會延續多久,目前很難預測。

前五次物種大滅絕

1)奧陶紀-志留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4.39億年前  原因:全球氣候變化  後果:約有100個科的生物滅絕  


2)晚泥盆紀弗拉斯期-法門期之交大滅絕  時間:3.67億年前  原因:氣候變冷,淺水中含氧量下降  後果:70%物種消失,海洋中無脊椎動物損失慘重  

3)二疊紀-三疊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2.5億年前  原因:氣候變化或天體撞擊  後果:物種數減少90%以上  

4)三疊紀-侏羅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2.08億年前  原因:起因不詳  後果:滅絕程度相對較小,恐龍崛起  

5)白堊紀-第三紀之交大滅絕  時間:6500萬年前  原因:小行星或彗星墜落地球  後果:統治地球的恐龍滅絕從地球有生命起源至今已經38億年了,地球上的生物是一個從簡單到復雜、從單細胞到多細胞不斷進化的過程。其中不乏生物滅絕的現象,有小規模的和大規模的,因此物種滅絕是非常正常及自然的現象往往那些不太適應環境的生物先滅絕,隨後會騰出更多的生態空間,給更具有發展潛力的生物生存和發展。滅絕是帶有悲劇性的,但對新生生物的發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生物的基因就是在生和滅的不斷演變過程中,不斷更新自己。

在過去的5.4億年裡,每隔6200萬年地球就會經歷一次大的物種滅絕,這就和太陽系偏離銀河系中心的周期性規律發生了巧合。此外,每250萬年哺乳動物會經歷一次大滅絕,這種變化和地球軌道的變動和軸心變化的重合的變動週期有關。過去5次大的滅絕既有地外因素也有地內因素,如隕石撞擊、海平面降低、火山噴發等。這些生物的重大滅絕無一例外是由一系列因素綜合造成的,同時也跟生物本身在進化過程中不適應環境自身的生理狀況變化有關係.但是根據已經披露的數據,現在物種滅絕的速率相對於過去五次滅絕的化石記錄而言,提高了100—1000倍,大大超過了臨界點,產生的後果是極其嚴重和很恐怖的
根據化石記錄,無脊椎動物的平均生存時間,從源起到滅亡,估計大約是500萬年到1000萬年.哺乳動物的生命週期則快得多,通常是100萬年到200萬年間。科學家表示“正常的物種滅絕速率”應該是一個物種存活100萬年,即一年滅絕的物種為10—25個之間,但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預計是正常速度100—1000倍。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對物種滅絕速度進行了估測,認為當今地球每小時就有3種生物滅絕,也就是一天滅絕72種生物,一年26280種也許物種滅絕的確切速率難以計算,但科學家的研究證明,大多數生物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列出了具有權威性的瀕危動物“紅色名單”,同時該組織估計全球大約有16300種動植物物種已經處在滅絕的邊緣,41000多種生物則受到生存的威脅該組織還表示全球1/8的鳥類,1/3的兩棲動物,1/5是哺乳動物,1/4是珊瑚類以及1/2的海龜類處於危險之中,70%的植物也處於不同程度的危險之中。

過去五次的生物滅絕無一例外都是自然界主導的,但據全球的統計數據顯示,人類正成為今次物種滅絕的主導
二,三百年前,人類工業化的社會發展進程對能源的需求越來越高,地球人口不斷增加,人類活動範圍越來越大,而大量砍伐森林,破壞生態平衡的行為給地球造成很大創傷最近幾年感受到的極端氣候情況,大都與人類活動有莫大的關係。如果物種以這樣的速度減少下去,到2050年,目前的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物種將會滅絕或瀕臨滅絕(之前便有專家指現在的過份捕魚,50年內便再沒有魚吃了)而更為可怕的是,新物種的產生需要很長時間和大量空間,但是現在到處都在人的管理下,自然環境越來越差,生物失去了自然進化的環境和條件,大量生物在第六次物種大滅絕中消失,卻很難像前五次那樣產生新的物種.地球生態系統遠比想像的脆弱,當它損害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人類賴以生存的體系崩潰
要使地球的生物多樣性保持一種平衡狀態,適應人類的發展,這個任務是非常艱鉅的.人類本身面臨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控制人類自身的人口增長,而在生產發展的同時,也應要專重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不要自以為人類主宰地球,便罔顧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最終加速了物種滅絕而自招滅亡
由今天起,為我們的下一代,為地球,大家一起努力去保護環境,去專重其他生命好嗎?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