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紅酒燉雞】食譜 Coq au Vin Recipe


老外榮一直叫我做這度【紅酒燉雞 Coq au Vin 】給他吃,可惜一直都沒有時間.上星期有14人到我家吃飯,從未煮過那麼多人的菜,所以都是以【大鑊飯】為主,不能做得太仔細了.大鑊飯主菜當然首選【紅酒燉牛肉】!但知有兩位朋友不吃牛的,便想到這正好一試做這個 Coq au Vin 啦.而且做起來更簡單,時間更短.我以美國女廚神 Juila Child 的食譜為藍本,當然又加加減減變成自己的 Version 啦.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四人份量

材料:
雞脾 --- 8隻(或你可用一隻雞)
紅蘿蔔 --- 2條(切塊)
洋蔥 --- 1個(切塊)
Shallot   --- 3個(切碎)
煙肉 --- 約100g(切粒)
蘑菇 --- 2磅(切片)
珍珠白洋蔥 - 12粒


醃料:
黑胡椒 --- 2茶匙
鹽 --- 2茶匙


煎雞用:
麵粉 --- 少許
干邑 --- 1/4 cup(我沒有,用了威士忌)


調味料:
紅酒 --- 2cup(用Young full-bodied 紅酒 , 我用 Bordeaux. 你也可以用Burgundy 或 Chianti)
雞湯 --- 1cup
蒜頭 --- 2小粒(蘑蓉)
蕃茄膏 --- 3湯匙
黑胡椒 --- 1茶匙
糖 --- 1茶匙
鹽 --- 1茶匙
辣椒片 Chili flakes --- 半茶匙(Chili flakes 我自加,令汁料更野味)
百里香 Thyme --- 2茶匙
月桂葉 Bay leaf   --- 3片  



1)雞洗淨,用醃料黑胡椒,鹽醃一會.


2)下油,放入雞,在肉上下少許麵粉,中大火把雞煎至金黃.


3)中大火把雞煎至金黃.


4)加入干邑(我忘了買,結果用了威士忌取締),炒勻,拿起雞備用.


5)原鑊下油,用中小火加入煙肉炒香,再加入洋蔥,Shallot炒香.


6)再加入蘑菇,炒香.


7)然後加入紅蘿蔔,珍珠洋蔥炒香.


8)加入之前的雞,炒勻.


9)加入所有調味料,略蓋過雞便可.比例因應加減.


10)用慢火炆20至25分鍾.(在英國敗的28CM round oven,又平又好用


11)炆好的雞,撇油.加入生粉水打個芡,令汁料略為杰身便可(Julia Child 是用牛油伴麵粉加入去打芡的).之後熄火再焗一會使其更加入味,即成



大功告成!又容易又不用太多時間去煮,正!雞肉嫩滑,汁料配白飯一流啦.好好味啦.

朋友們都大為欣賞,用來招呼朋友絕對一流.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