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親自操刀的團年飯


小時候,最喜歡便是過年.又有新衣服穿,又可以一家親友高高興興.而最令我喜歡便是那些應節食品!很喜歡喝【髮菜蠔豉蓮藕章魚煲豬脷湯】,【發財好市】,【飽魚冬菇炆花膠】等等賀年食品,我一是我大愛!但至從姨媽仙遊,細姨修佛,再加上近年新年也例必外遊下,已經很少吃這些賀年小菜.

今年,難得適逢爸爸從湖南過來香港看醫生,自父母在我8歲分開後也沒有一起吃過團年飯了.今次,就由自己操刀,親自煮一頓「真材實料」的團年飯給大家吧.

開工了!幸得工人姐姐幫手洗洗切切預備食材和先煲湯,自己放工回家便可以操刀了(所以工人姐姐的刀功比我好得多,而且煲湯有我的真傳啦.).而我家廚房雖少,但工具也很齊全啦.每個人見到我的湯煲都會說同一個問題:為什麼兩個人的家庭要這麼大的湯煲?了解我的人一定知道答案,因為我是一個「湯怪」!一個人要喝3人份量的湯啦.


上星期已經一早去了上環【安記海味】入貨!花膠,冬菇,金蠔,髮菜,螺頭,罐頭鮑魚.除了花膠要先發,其他食材也很容易處理.

先用了半小時弄豉油雞,再用40分鐘炆花膠,之後再用半小時炆髮菜蠔豉...炆髮菜同時又可以斬雞.

最後才做這個上次Le Creuset cooking class學的糯米飯,弄了我40分鍾啦.焗飯的時候再蒸魚頭.時間控制得剛好...

準時七時開飯!能為爸媽首次煮一頓似模似樣的團年飯自己真的很高興,爸爸很開心大讚!但老媽卻一句:為什麼沒有刺生吃(每次跟我吃飯她也要求吃日本魚生)?辛辛苦苦煮了幾小時但她只欣賞一些不用煮的刺生?還說我自己拿來辛苦,去餐廳吃刺生更好…百彈齋主,永不滿足,感欣的…就是我的老媽了.難怪她到現在仍是單身(她永遠是我最好的反面教材)…下年還是買條三文魚給她自己吃算了(發悔氣)…

不理我老媽了,介紹一下我煮的幾道菜(Chick菜名便有食譜彈出).平時我只煮花膠冬菇,今次重料加入了鮮鮑,成了這道【鮑魚花膠炆冬菇】.Yummy!


第一次做這道【發財好市】,已經做得很出色(對不起真是要自己讚一下),人人叫好. 



玫瑰豉油雞】今次煮再短些時間,更滑.亦成為不愛吃海味及魚頭的老外榮的主菜


這個又是第一次煮的【花雕蝦臘味糯米飯】,工人不懂選蝦有點不夠新鮮,自己煮的糯米飯又濕了一丁點,但味道很好(但老外榮不喜歡)!下次要再努力進步.


這個【剁椒魚頭】是好友點名要吃的,老媽又一句:為什麼不做麵豉蒸?(上次不就是做了麵豉給你嘛?今次可否遷就一下別人嗎?)因為剁椒醃了好幾小時,好入味好辣啦.不吃辣的爸爸也忍不住要再添吃.


難得可以一家人吃團年飯,還有我兩位認識了二十多年的好友.真是十分開心!老外榮雖不太喜歡,但也吃了很多(雞),而且很有禮貌地坐到最後希望各人也身體健康,開開心心.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機會,好好跟他們吃一頓團年飯,享受天倫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