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3

泛民競選失利的主要原因




其實建制派議席大增, 本人一早已預料. 之前一直打入去"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想發表, 但可能"唔啱聽"而從未被接入. 主持人李慧玲一直呼籲大家要行出來投票, 去制衡建制派. 結果, 真的多了很多人投票, 但建制卻比上次多五個議席. 今天聽電台節目, 他們又賴失利原因是"配票"問題!


你竟然會覺得多了二十萬人出來投票,令建制派議席大增,會全是鐵票嗎?不斷只懂怪別人不去作自我反醒的泛民們, 你們可否醒一下? 不要再找籍口了請面對現實, 事實是有很多平時不會走出來集會, 遊行發聲,甚至投票的市民, 因為嘈吵, 混亂, 粗暴, 為反而反的政治風氣, 今次離棄你們而轉投獨立人士甚至建制派! 我問了很多朋友, 估不到很大部份以前一直投泛民的, 今次都轉投建制或獨立人士. 原因都是大同小異; 不喜歡吵鬧政治, 不喜歡議會跟政府長期對立不去讓步溝通, 不喜歡只懂為反而反不去理性處理的泛民議員, 不喜歡拉布, 不喜歡偏激粗暴議會. 這班人是沒有蛇,齋, 餅, 糉, 亦沒有配票的. 當然, 配票一直是建制派有效的策略, 但他們一直都是有配票的, 為何以往泛民仍可以取得大多數議席, 而今次卻只能僅僅多出一個議席? 如果他們配票真的那樣準繩, 那超級區議會劉江華便不會輸啦. 亦不要再說投泛民的票比建制派多這樣"跌落地拿喳沙"的論調了. 一向公投也是泛民票多過建制派的, 因為大部份市民仍支持爭取民主, 但爭取民主的方式, 我們希望是理性及有溝通的.

其實, 一些政黨的失敗對策, 也是令泛民失敗的原因. 好像公民黨, 因外傭事件已經失盡港人心, 區議會大敗已經是一個好好的例子. 當然單以余若薇及陳淑莊的名氣要再入議會是沒有難度, 但今次選舉還自視過高地將她們放在第二名單? 天呀! 當初她們這樣安排已知她們是大錯特錯了. 估不到惡夢成真, 議席不保. 還搶去不少其他泛民的票, 令其他泛民人士亦因不夠票而與議會無緣. 可笑今天梁家傑在電台仍不覺得是自己黨安排失當, 突然轉話題指責梁振英對國民教育的讓步是做戲, 無誠意....老實說, 聽完他的一番話, 我更加覺得以往投公民黨的我, 離棄他們是對的, 不斷盲目對抗政府的政黨, 不是我的喜好.國民教育事件, 我覺得政府已經作出很大的讓步. 但想不到有些人仍不接受(no give and take), 要教小朋友" 何為民主?" 真正的民主是要Negotiation 討論, Compromise 妥協, Give & Take 付出與接收. 要經過討論, 收集大家意見, 再去取個中間位, 雙方讓步而去達成共識! 這才是民主! 如果你硬要另一方去跟足你的要求才罷休, 請問這叫什麼民主? 這是個野蠻霸道的行為! 仍要做激烈行為去爭取撤回的那班朋友, 你們正是為反而反的野蠻一族. 現在, 沒有死線, 沒有硬推, 沒有課程指引, 全由學校自己做決定. 還認為政府讓步不夠? 當然, 大家仍要努力監察政府, 去維持中庸的妥協位.

現在,很多所謂民主派的支持者, 他們的表現更令民主派蒙羞! 在網上, 對異見人士惡言, 粗口雙向, 人身攻擊, 指責別人收錢, 五毛. 偏激不去作善意討論. 劉江華落選, 走到別人事務所開香檳慶祝這樣不君子無品格. 若果有一班建制派支持者去余若薇辦公室做出同樣行徑你會有可感受? 這類偏激人士, 絕對令我們一班溫和支持民主的人士反感, 不想被認定我們跟他們是同一類人! 支持民主真的要等如偏激嗎?很多市民, 便因為一些盲目反對又偏激的泛民人士, 而轉投其他了. 我自己也差一點便想投葉劉和陳婉孄.

但最後, 對泛民仍有最後一絲希望的我, 最終都投了何秀蘭及馮檢基. 兩位比較理性的議員, 給泛民最後一次機會.

希望各位泛民人士, 可以聽一聽我們一班不太會發聲的市民心聲. 要支持民主, 不代表是盲目反對. 不代表要偏激, 不代表要吵鬧的.



朱庭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