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咸蛋蒸肉餅】食譜(民聲x阿蘇x玻璃朱版本)

【咸蛋蒸肉餅】是一味十分家常的菜色,但要煮得好吃卻不是很多人可以。就算在外面餐廳也是很難找到好吃的,所以在外面也很少叫這味菜。不過,自從在大坑的「民聲冰室」吃過他們的肉餅後,簡直驚為天人。真的又多汁,又軟又滑。所以便即時影下他們放在大門訪問上的食譜。最近有位喜歡吃豬肉的朋友上來吃飯,即時想起可以試做這個。再在網上參考多個食譜(包括阿蘇),再加自己經驗,得出這個「終極」版!結果,味道很好,又多汁又滑,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

五花脯 --- 220g
半肥瘦豬肉 --- 220g
咸蛋黃 --- 1隻


調味:

生抽 --- 1。5湯匙
鹽 --- 半茶匙
糖 --- 1茶匙
麻油 --- 3茶匙
胡椒粉 --- 少許
生粉 --- 3茶匙
紹酒 --- 2茶匙
水 --- 約4,5湯匙
蛋白 --- 1湯匙(可以不下)


1)半肥瘦豬肉則用攪肉機攪碎。看我的KM攪肉機出場,很有氣勢


2)五花腩則切粒,再用刀剁碎。


3)把兩種豬肉加在一起。(半攪半剁的肉醬會又夠黏,又有口感)


4)加入豉油,鹽,糖,麻油,胡椒粉。


5)再輕輕只循一個方向攪勻,醃最少半小時。(醃得愈久愈入味)


6)再加入生粉,循一個方向攪勻。再醃一會。


7)加入蛋白(若有),再逐少逐少加入水,循一個方向攪至黏身滑嫩。攪豬肉要輕輕的翻動手勢,切勿大力打撻及擠壓。



8)最後在蒸之前才加入紹酒,攪勻。再將肉餅埋高放在深碟中,肉醬要保持鬆身,不要擠壓。再把咸蛋黃放在肉上。大火蒸20分鐘。(蒸爐蒸25分鐘)



9)蒸完後倒去部份碟上的肉汁(不要全倒要留下一些),灑上蔥花,熟油,豉油。即成!

一個看似簡單,卻要花很多心思去做的菜。但做出來真的十分滿意,很有滿足感。肉質鬆軟,多汁,很好下飯。大家也試一下吧。


玻璃朱 Bonnie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妳又靚又叻! like :)

Biancabb 說...

啱啱試咗加土魷馬蹄都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