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大蝦蒜片辣椒意粉】食譜



甚為【為食】的我,一直也很想開一間餐廳.所以幾年前入股了朋友在中環的一間意.法餐廳,不過08年股災後因租金太貴而結業了.不過,亦在那時開始研究及學煮西餐.當中這道【大蝦蒜片辣椒意粉】,便是我跟大廚一起研究的菜式.現在,已成為我的「手本名菜」了.人食人愛!亦在這裡為大方地分享給大家啦.



二人份量

材料:

大蝦 --- 4至6隻(視乎大少,我今次用了西班牙珍寶紅蝦所以有6隻.你亦可以加入蜆)
意粉 --- 二人份量
蒜片 --- 5粒(切片)
乾蕃茄 -- 4片(切條)



調味料:

辣椒粉Chili flakes --- 1.5茶匙(喜歡辣可下多一點)
雞粉 --- 2茶匙
糖 --- 1茶匙
鹽 --- 少許



今次用的主角是被喻為蝦中極品】「西班牙珍寶紅蝦」紅蝦是於深海2,000米生活的,因胺基酸而令蝦身現深紅色.紅蝦的特點是蝦膏香濃甘甜,能媲美大閘蟹膏!加上蝦肉爽甜鮮美,所以身價不菲(這6隻在Citysuper 買便要$300).紅蝦主要於地中海捕獲,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也有出產.尤其在西班牙附近捕獲的紅蝦,體型最大,肉質豐厚。一般常見的紅蝦每隻約20克,跟基圍蝦差不多大小.但這些珍寶紅蝦,一隻重約48至50克,比平常紅蝦大一倍以上!


而另一位主角---【意粉】,當然是用我一向極力推介的「日清MAMA牌」1.8mm的意粉啦



1)乾蕃茄用少許熱水浸15分鍾


2)浸完後的乾蕃茄切絲,水留用.


3)另一面在水中加少許鹽用大火灼好意粉,若有9成熟便可.(煮意粉一定要開蓋,否則不夠彈牙.我煮了若9分鐘)


3)洗淨剪去腳的蝦,下油,加入少許蒜片.用中火煎至8成熟,其間下少許鹽調味.(油要下多一點,因為原油還要用來炒意粉.


4)8成熟的蝦拿起,備用.


5)用煎過蝦的油,加入其餘的蒜片又乾蕃茄炒香.(油吸收了蝦的精華,用來炒意粉更香味)


6)加入浸乾蕃茄的水,再加入糖及辣椒粉.(若要加蜆在這時加入,但水要多一點點去煮至開口.但亦不要太多,否則意粉不夠乾身)


7)加入意粉,再加入雞粉炒勻,讓意粉吸收汁料至乾身.


8)接近完成時加入之前的蝦,回鍋.


9)熄火,把意粉鋪在蝦面上吸收一下蝦的香味.即成. 


一道又香口又野味的意粉,每個朋友吃過也大讚.紅蝦更加是【天下無敵】吃紅蝦一定要吃「蝦頭」,蝦膏香濃,絕不是其他蝦可比.肉質鮮甜,一面吃一面不停地讚「好吃」!連從來不吃蝦頭的老外榮今次也把蝦頭吃光(算他識貨啦)!希望你也會喜歡我這【手本名菜】啦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