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3

捐錢的同時, 你可以如何幫助日本?

現在對日本最大的打擊並不是輻射, 是日本的經濟. 這兩天跟在大阪的朋友通電, 他說所有外資活動於日本停辦, 令他完全沒有工作. 全國酒店入住率只得兩成, 旅遊業全面受到打擊. 日本食材就算遠離輻射區未受污染, 但都受外國人抗拒. 全因為大家一聽到"日本"兩個字, 便將他們一刀切地排斥, 歧視.


當大家口口聲聲想幫當地災民同時, 其實大家有沒有變相地影響他們呢. 當初受到香港人萬千寵愛的日本, 現在我們卻馬上跟它"劃清界線".好像板長壽司, 之前標榜"日日新鮮日本直送". 現在日本出事, 即刻跟它劃清界線,說大部份都不是日本入口(其實他不說我也知道),還說存貨有一個月(魚生可以放一個月嗎?). 這樣沒義氣的表現, 我真係做不出來...
其實只要大家冷靜分析當地地理環境, "日本'有很多地區並不是那麼可怕及危險的. 當然為了自身安全東北附近是不宜去的, 但像九州, 四國, 北海道, 大阪, 沖繩等地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差. 捐款只可以幫助災區難民物資, 但受災以外地區亦都很需要我們的幫助的. 最直接便是到當地消費, 或繼續買他們的產品. 所以, 我決定復活節到日本"震災", 到福岡旅行促進當地經濟!(當然若有事發生,我不會大安旨意政府會包機接我回港,因為這是我個人的選擇, 有問題應自己解決.)
我常呼籲港人冷靜面對, 跟朋友說東京人也沒有我們那麼恐慌. 但有人卻說因為他們沒有選擇, 這真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福.
我有在港的日本朋友, 他家人全在福島, 我問他為什麼不安排家人到港. 他說因為若要來港, 他們要去入電油駕車到東京坐飛機才可,他們寧可留下電油給入福島的救災車用.我有朋友在東京,問他為什麼不回來, 他說要留當地工作促進經濟.另有班太太團地震時在仙台,逃到上山受到一對夫婦收留了幾天包食包住,絕沒有怕太太們會分攤他自己的物資. 到有車可帶他們離開時,夫婦也先讓她們先走,因為他們覺得外國人不懂說日語若留在當地比較危險. 其實很多當地人並不是因沒選擇而留下的,只是他們的慷慨超出我們想像之外.
本人計劃六月到沖繩結婚,還未下訂金,朋友都叫我轉地方,有一半賓客更取消前來. 我們沒有改變主意. 因為一來海灘教堂婚禮一直是我們夢想的, 二來沖繩是靠旅遊業生存的,若大家取消前去對他們一定有很大影響. 所以在它並未受到任何危險威脅前,我們決定繼續前往,以另一種方式去支持日本. 希望大家捐錢的同時, 亦可從不同途徑去幫助復甦他們的經濟.


朱庭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