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背後的信息 Meaning of " Life of Pi"



很久沒有寫影評,但這一套真是不能不寫.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只抱著去看【老虎】(大家也知我最愛的動物是老虎),不知內裡地去看;當然導演李安也是我很喜愛的導演.兩小時多的片完全不覺時間太久,最喜歡是,這套電影是一套看完後會帶你去深思,找答案的電影…



當然,若不想去深究這套電影背後的信息,也可以當是一套普通奇幻歷險的電影來看,而喜歡動物的人(由其是貓)也會很喜歡看,因為片內有很多動物出現的.而喜歡3D的朋友,這套電影一定不會令你失望,我個人認為3D部份比【Avatar】更過之而無不及,又不會看到頭暈.

開始時,我以為這只是一套關於「人和老虎」共同在海上漂流227日的奇幻故事,可是片尾在小年Pi訢說第二個版本的故事時,才突來一記回馬槍,令到一直相信之前版本故事的我頓時出現十萬個為什麼???



Pi的船難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講述人與孟加拉虎一同生活227個日子的奇蹟之旅;一個故事講述人與人類一起渡過227個日子的殘暴與血腥。

一個是人定勝天的傳奇與勝利;一個卻是人間煉獄的直視與苦痛。

一個是信仰帶來的慰藉;一個卻是心靈從內到外的全面掏空。



究竟,那個故事才是事實?究竟船上的是動物,還是人?想了好一段時間,又要在網上找答案.而整個故事背後的細節又是些什麼信息?好深啦...要用一段時間去理解一下.但其實,又真是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

全片最主要帶出的,是你對信仰的心態如果你相信有【神】,可能你會選擇信有動物的版本.片內Pi 媽媽曾經說:『科學帶給人類真相,知識;但不能帶給你心靈的慰藉,只有信仰才可.』絕對是的!所有神佛也是毫無科學根據,甚至可能是人類自己空想出來的一些Fantasy .但正因為人類有幻想,才有意志及信念的支持去渡過難關.這些心靈的安慰,就算不是事實,但又有何相干?所以片尾亦說,選擇相信有動物版本的人,【所以你跟隨上帝】.就算故事是有多麼不合理的橋段如浮的香蕉,食人的島...就如耶穌復活,五餅二魚一樣...只要有信仰,你便會相信!好玄呀...難怪我有些朋友完全看不通,的確,是一套頗有深度的電影...

我們先又不去考究背後的信息,將焦點放回老虎與Pi身上...



故事中其中一個主角,孟加拉虎 " Richard Parker ".片中描述人與虎之間的感情十分引人入勝,由亙相害怕到亙相信任.在Pi把虛弱的老虎抱入懷時,好感人呀...


在Richard Parker 出場的一幕,真的很震撼啦可以說是當今CGI做得最迫真最好的一次,跟本就像是真的一樣,一點也不像是電腦動畫,所以也令你看得特別投入.



但原來有些鏡頭,也是用4隻真老虎去拍的,好像以上這一幕便是.而老虎游水捉魚那一幕,也是用真老虎拍的...(看這戲前真不知老虎是游泳高手啦.) I love u Richard Parker!!!以下,還有這個製作特輯 " Making of Life of Pi " , 好值得去睇下.

還有這個解讀得十分詳細,寫得十分好的影評,若看完電影有疑問,在這裡看一下(關於食人島的背後意思也有解釋).2012金馬影展《少年Pi的奇幻漂流》:文字V.S. 影像V.S. 想像

真的很喜歡這套電影,你看完又有什麼感覺?留言給我吧!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