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2

和歌山縣--世界遺產熊野古道篇(1)



熊野本宮大社內的庭園
今次, 又是去日本的世界遺產之一, 在日本十分有名的和歌山熊野古道. 從古代到中世紀, 信仰本宮,新宮,那智熊野三山的人越來越多. 上至退位天皇和他們的妻子,下至普通百姓,人們排成密密麻麻的長隊到熊野參拜。當時去熊野三山參拜的人排成的隊一望無盡,被比喻為“ 螞蟻的熊野參拜”。而這些信眾行路前往參拜的道路, 便稱為--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有好幾條路線。在這之中多數參拜者走的路線叫做中邊路。是從京都出發,經由大阪,和歌山,到達田邊。這一段被叫做“紀伊路”。然後從田邊進入山中,向熊野本宮出發。據說前天皇後鳥羽院,藤原定家,和泉式部也都走過這條路線。

除此之外,還有從田邊沿海岸線向那智新宮出發的大邊路;從高野山向熊野出發的小邊路;從吉野向熊野本宮出發的大峰奧丘道,連接伊勢和熊野的伊勢路等路線。田邊是中邊路和大邊路的分歧點。而且中邊路路線的大部分都在田邊市,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熊野古道(口熊野• 田邊~熊野本宮大社)的徒步路線的絕大部分都經過田邊市。

所謂「熊野三山」,是神社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和那智山青岸渡寺這三座神社一座寺院的統稱。它們均起源於人們的自然崇拜,人們認為遍布於神社、寺院周圍的巨岩、河川、瀑布必是神靈所居之地。

在11世紀,根據佛教的「本地垂跡說」,本宮大社始供奉阿彌陀如來、速玉大社供奉藥師如來、那智大社供奉千手觀音菩薩,分別形成了其供奉的神和如來、菩薩(神道和佛教)融為一體的獨特的信仰。

2007年4月28日
一大清早, 我們便由新大阪駕車出發, 由於路途遙遠, 而熊野又是位於極南部, 我們駕了4個小時車程才到達時大約下午一時, 首站便是熊野的總寺--熊野本宮大社, 也是參拜熊野三山時最先參拜的神社。本宮大社原本在大齋原,明治22年(1889年)被洪水沖毀,後將倖免的上四社移建至今。供奉的神佛是保佑人在死後能夠進入極樂世界的阿彌陀如來佛。有三棟神殿是重點文物。



熊野本宮大社的正門鳥居



穿過鳥居, 便見到一條長長的石梯, 兩旁的參天古木十分有氣勢.
熊野古道的周邊被認為是從神話時代開始神靈庇護的特殊地帶,現在這裡的自然狀態依然良好。矗立於此的熊野本宮大社,被熊野三山所環繞,這裡作為熊野參拜道上的第一站,締造出古老的氣氛。



本宮入口



熊野本宮大社
聖地熊野本宮大社最有古舊色彩, 亦有令人嚴肅的氣氛。進門往左,供奉了兩個神,一個叫牟須美,一個叫速玉;中間是主神家津御子神;右邊是天照大神。



全日本最大的鳥居
參觀完熊野本宮, 再往附近被喻為全日本最大的鳥居. 這個鳥居位於田間, 遠看過去真的很有氣勢. 看完烏居, 便在附近的一間專門吃烏冬的店舖用午餐. 這裡的烏冬不錯, 也很彈牙, 但比起讚歧烏冬還差很遠. 但值得一讚他的熊本牛肉烏冬, 牛肉味香且鮮,  亦不算太油膩. 十分好美.



月見烏冬



驚喜的熊本牛肉烏冬
之後, 我們便先到在熊野本宮大社附近的湯之峯湯泉的其中一間溫泉酒店, 湯之峯莊.



湯之峯莊



和式房間, 外面全是樹林



酒店的小狗們, 最左邊是媽媽, 其他全是她的女兒...好得意.
之後, 我們再出發往附近的熊野古道中邊路走走. 但不知為什麼好像很難找, 最後在會田先生指引下走上了一條十分崎嶇的山路, 十分難行, 當時真難明若老人家怎可走此古道.



古道上一些仙人



熊野古道大日越
在本人十分不情願及驚慌的情況下行了20分鐘, 便見到了此路牌. 這是熊野古道的支路大日越. 路亦漸漸正常一點, 但對於喜歡行山的朋友們, 一定十分欣賞欣賞.




古道兩旁的古樹
又再走半個鍾, 愈走愈高, 愈走愈入深山, 愈走愈天黑, 本人亦愈走愈驚. 最後, 由於天開始漸黑的關係, 本人要求原路折返, 總算順利回酒店. 知後才發現我們走錯了路, 所以便見不到古道出名的九十九王子.
回到酒店, 便開始溫泉酒店式的日式九大鬼晚宴了, 這裡的晚餐是我暫時吃過的最好吃的溫泉酒店晚餐, 款款也很好味.



首先來一杯用溫泉水嚷製的溫泉酒, 好正.



前菜



刺生好新鮮



左邊是牛肉刺生壽司, 右邊是TORO, 好鬼好食.



鯨魚刺生, 和歌山名菜之一. 本來不打算食, 覺得鯨魚好可憐. 不過既然是套餐, 便試一次. 紅色是肉, 白色是皮. 估不到十分美味, 儘管如此都不會再吃了.  



西湯, 好味.



未煮前的螺海及牛油



牛油加上螺的鮮味, 好鬼正.



牛肉豚肉火鍋



熊本牛肉好好味啦



好滿足




本人食過最好食的茶碗蒸蛋, 你看蝦多晶瑩剔透, 內裡還有海鮮.



好似杏仁豆腐的甜品, 又給我吃光.
吃飽飽我們便去浸溫泉, 它有男, 女分開的浴室及家族風呂. 浸飽後, 便去打兵乓球. 一打便個多小時, 雖然十多年沒有打, 但很快便上手了, 想當年我也是全校亞軍啦...之後, 便回房睡覺了.
2007年4月29日
八時半起床, 往大廣間用早飯. 他們的早餐也十分豐富啦. 有溫泉玉子(蛋), 豆腐湯, 粥, 麵豉湯等等...




雖然看上去像很多, 但也只是清淡的食物, 最適合早上吃.



剛剛睡醒ZZZZZ



任飲溫泉水
之後, 我們再小睡一小時, 十時CHECK OUT. 今天的行程緊湊, 臨走前再向小狗們道別, 又見到有個天然的溫泉井, 飲一下才上車...好熱呀...之後, 便駕車往那智去了...

朱庭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