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2

和歌山縣--世界遺產熊野古道那智勝浦篇(2)



和歌山縣最大的河川熊野川



2007年4月29日
由湯之峯駕車到那智,大約要一個小時.而沿途會路經和歌山最大的河川--熊野川.而在熊野本宮大社附近的其中一段叫做瀞峽.


瀞峽於春天的水位不高

瀞峽位於和歌山縣東部、奈良縣和三重縣交界處,是屬於吉野熊野國立公園的熊野川的支流北山川上長達 31 公里的峽谷總稱。這是黏板岩與砂岩被河水侵蝕後形成的溪谷,從下游開始分成下瀞、上和奧瀞三段。下瀞景觀最佳,又被稱爲瀞八丁,已被指定爲國家級天然紀念物。
經過熊野川,大約11時多,我們便到了那智山了.那智山是和歌山縣東南部環抱那智川上游的熊野那智大社山地的總稱,屬吉野熊野國立公園。這一帶稱爲那智原始林,作爲山嶽信奉者們的修行場,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敬奉。


飛瀧神社入口的鳥居

首先我們到了飛瀧神社,它也屬於那智大社的一部分,飛瀧神社的得名,當然是因附近有一道飛瀧──那智瀑布。那智山上瀑布又非常之多,有「那智四十八瀧」之瀧,而一般稱為那智之瀧(那智瀑布)的,則是指飛瀧神社旁邊最大的一道瀑布,這亦是全日本落差最大的瀑布,當然亦是和歌山的一大名勝。


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那智瀑布

那智瀑布是日本最大的瀑布,落差133米,瀑布口寬13米,平均每秒的水量達一噸。大概因為瀑布氣勢非凡,而又深入聖山的原始森林之中,似神秘又高不可攀,古時被奉為大穴牟遲神的御神體,是神的象徵。


那智瀑布十分有氣勢,兩旁亦有參天古木包圍.



瀑布被奉為神明,據說喝了瀧(瀑布)水會延年益壽.瀧水清甜冰涼,正!

行完飛瀧神社,便往那智山山腰的青岸渡寺的三重塔走過去.這裡是全那智山最美麗的景點.三重塔後有那智瀑布的全景,十分令人神往.現存青岸渡寺的三重塔是於 1972 年重修的,塔內供奉了千手覲音及不動明王,你亦可以登上塔頂,拍照留念.


如畫般美麗的三重塔及瀑布

再往那智大社方向走,路經一間大黑天寺.相信有留意本BLOG的朋友也知大黑天是密教的財神,而本人一直供奉.有緣到此,當然入內參拜一下.


大黑天寺



供奉者的香燈,此寺除了有大黑天外,亦有七福神中的另外六位.



看上去十分古舊的大黑天

繼續走,便到了青岸渡寺了.它比起那智山內大部份以橙紅色建築的寺廟沉實,但卻十分有古舊風味.它是“西國三十三所”(善男信女巡禮時要參拜的關西地區的三十三座寺廟)的第一座寺廟。它與旁邊的熊野那智大社曾經為“神(神社)佛(寺廟)調和”的一大修煉地、到明治時期、寺廟和神社便各自分開。豐臣秀吉建立的正殿為南紀地區最古老的建築物、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點文物。


青岸渡寺



那智大社表參道

再走一會,便到了那智大社,它是神社代表之一,是古時王族參拜的神社。前往那智大社參拜的表參道,共有473級石階,兩旁盡是數百年的參天古木,未到達神社,已感受到十足的仙氣。


熊野那智大社

藏於深山之中的神社竟又華麗奪目,果然有高人一等的氣派。熊野那智大社供奉的是熊野夫須美大神,在日本神道當中,熊野夫須美大神是創造日本的大神,掌管萬物之生。以往是參拜熊野三山的最後目的地,從京都到此約有330公里,如果換算成天數則需要走三個星期左右。據考證,在此進行祭祀活動是源於對那智瀑布的自然崇拜。「熊野結構」的五座大殿莊嚴聳立,寶物殿里裡展示有「熊野菩薩化身曼陀羅」等有關熊野信仰的珍貴資料。
 


通往那智大社的熊野古道

之後,我們再沿表參道走下去回我們的車,參道兩旁是一些日本手工藝品,亦有不少木雕神像.本來我亦看中一個毘沙門天的神像,可惜現金不夠買不到...真不明那會有人帶二十萬日元去行山,又不收信用咭...
上車後,便往另一個景點熊野速玉大社去了.大約二十分鍾的車程便到達了.它與本宮,那智一起是熊野三山當中的一個。自古以來就作為日本的第一靈驗地而受到人們虛誠崇拜。



熊野速玉大社也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神寶館里展示的泥金彩繪匣子,彩繪絲柏扇等國寶值得一看。在神殿里祭祀著十世紀中期創作的“熊野三神”和菩薩化身為日本神仙的“十二所權現”,都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




速玉大社供奉藥師如來

遊完大社也差不多四時多,我們馬上起行往下一個目的地”白浜”去也....

朱庭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