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2

世上最好食越南生牛河Phở 大比拚 --- 墨爾本【勇記】 VS 胡志明【和粉】



老外榮出差悉尼及墨爾本, 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當初我是推卻...實在飛得太多太累了. 但一想起之前去越南時, 在網上Search " 最好食生牛河" 時, 竟然出現" 墨爾本勇記" !



身為半個越南人的我, 真的有點不相信外國的Phở竟然會比越南的好. 在我心目中, 胡志明市的" 和粉 Phở Hoa" 一直是我心中的" 天下第一牛河". 但"勇記" 卻被食評家蔡瀾, 葉澍堃...評為最好食的. 一想到這裡, 我便跟老外榮說跟他一起去, 會一會" 勇記" .


由墨爾本市中心坐7分鍾的士便到了烈治文區維多利亞街( Richmond, Victoria Street )208號的「勇記」! 一點也不難找. 他們除了生, 熟牛肉外, 牛筋, 牛丸, 牛柏頁, 牛鞭...


老外榮點了個" 生牛肉雞絲河" , 湯底是牛加雞. 如果你叫雞絲則只有淨雞湯, 牛則牛湯. 先試了一口湯....嘩,...好香好濃, 正. 雞絲用雞胸, 本人不太喜歡, 但老外榮卻很鍾意.


我點了" 生牛肉牛丸河",  要知牛河正宗與否, 一看湯底便知. 正宗越南河湯底十分清澈, 看上很清但味道很濃. 先試一口淨牛湯, 老實說, 湯底的確比" 和粉" 香濃. 正!



越南人吃Phở, 一定要落金不換. 青檸...辣椒, 芽菜則隨個人喜好. 這裡的金不換不夠" 和粉" 新鮮, 亦只用檸檬代替青檸.



我不喜歡下芽菜, 因覺得生芽菜的菜腥味會把湯破壞. 而金不換, 檸檬汁, 辣椒當然一定要加啦. 牛肉方面他們用澳洲牛, 沒有越南的本地牛般, 亦不是港式肥牛般膩. 牛肉瘦, 但仍香滑, 不錯. 但我最喜歡是它們的牛丸, 比" 和粉" 好吃. 味濃又勁彈牙.一定要叫.



河粉比香港幼, 口感跟香港一樣. 不錯. 但本人仍比較喜歡" 和粉" 的少油幼河粉多一點. 那些河粉是不可能在國外吃到的.


湯底實在太正, 大大碗的湯給我喝剩這一點點. 最正是事後你不會覺得口渴. ( 香港的大多是味精湯)

其實在Richmond, 一路上也有很多家越南餐的, 還有在270號的" Pho Chu The" 和 在150號的" 雄王 Pho Hung Vuong" 這兩家是很出名. 下次有機會你也可以去比拚一下.  ( 今次真在太飽吃不下了)


我們亦到了" 勇記" 在市中心 234 Russell street 的分店一試. 老實說, 分別不是太大, 但價錢卻貴一點. 今次加了牛筋, 牛筋是爽身的, 喜歡" 林" 身的你或不喜歡. (在越南也是爽身的)


越南特飲" 三色冰" , 我每次吃越南菜必叫.


粉太多吃不完, 但湯仍是差不多給喝光了


再跟大家介紹一次在胡志明市 260C Pasteur Street " 和粉 Phở Hoa"



他們也是有很多牛的不同部份供選擇的. 亦有雞絲湯.



他們用的是雞加牛湯底, 所以湯底十分清澈, 顏色略淡, 但味道香濃. 新鮮金不換, 青檸也放到一枱也是.

越南的河粉真是最天下無敵, 粉幼細, 滑而不油. 

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我的越南遊記越南胡志明市--- 食,玩,蒲之旅』!總結:

" 勇記" 的湯底的確比" 和粉"好, 亦是"勇記" 生牛河最出色的一部份. 牛肉亦略比"和粉" 好一點 ( 始終是澳洲牛肉啦) . 但河粉, 便不能跟" 和粉" 比了, 配菜" 和粉" 亦比較優勝. 老實說真是各有千秋, 若硬要我選我還是選" 和粉" 為我的第一位, "勇記" 第二. 當然, 每個人的口味也是不同的, 不過可以肯定, 這兩家都一定不會令你失望!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