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2

【花膠炆冬菇】賀年食譜



花膠養顏又滋補,絕對是女士恩物.其實花膠並不難做.今次,就參考 May姐 的食譜,再自己改良成玻璃朱 Style 『冬菇炆花膠 』!真的自己也忍不住讚自己煮得好好味!




8人份量

材料:

優質花膠 --- 8大隻
厚身冬菇 --- 10隻

蒸冬菇調味:

紹興酒 ----  2湯匙
冰糖 ----- 3湯匙
調味雞汁 --- 2湯匙(或下雞粉兩茶匙)


炆花膠及東菇的調味:

油 ------ 2湯匙
薑 ------ 2片
蔥段 ----- 4條
米酒 ----  1湯匙
蒸後冬菇水 --  400ML
雞湯 -----  500ML(若炆其間不夠汁可再加多點)
蠔油 ----   3湯匙
鮑魚汁 ---   3湯匙
調味雞汁 --   2茶匙(或雞粉1茶匙)
胡椒粉 ---    小許
冰糖 ---   小許(最後若不夠甜才加,因東菇水已經很甜)
老抽 ----   小許(最後用來調顏色用,夠色不用加)




做法;

1) 花膠不用洗放入蒸爐蒸半小時,之後用水洗淨。再浸冰水放雪櫃過夜。

2) 第二天煲滾水放入花膠,水蓋過花膠3吋.蓋上煲蓋,水滾後熄火焗過夜.之後再洗淨,再放冰水浸著放雪櫃一晚便可。若怕腥可在炆之前,放滾水加少許米酒,把花膠出水兩分鐘變可,不用加薑蔥出水。



3) 冬菇浸水6小時,之後拿出,冬菇水留起.冬菇去椗,洗淨.放回冬菇水內,加入冰糖,紹興酒,雞汁(或雞粉),隔水蒸70分鍾.(我自己放入燉盅燉了個半鐘)備用.


4) 開始炆,下油爆香薑蔥,下冬菇爆香.加入花膠,加入酒,冬菇水及雞湯,調味料.蓋上炆15-30分鐘(視乎花膠淋身程度).其間湯不夠可再加.(通常冬菇要比花膠炆長時間一點,但因我的冬菇之前曾燉過,已經有9成淋身,所以可以一齊放.若你沒有事前煮過冬菇,請先下冬菇炆20分鐘,再加花膠炆.)


5) 花膠炆至淋身,調味,調色,加入粟粉水打獻即成.

你亦可在最後5分鐘加入罐頭即食鮮飽,再焗十分鐘便可.(切記不可煮太久)



一個又美味又滋補又好餸飯的冬菇炆花膠,個個也食得讚不絕口啦...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