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2

世界遺產之聖地【高野山篇】




奧之院內的大黑天寺, 還有毘沙門天又辯財天, 稱為三面大黑天(密教財神).
本人於兩年前信奉東密, 今次有機會去到大阪, 當然不會放過到有一千二百年歷史, 由弘法大師開創的真言宗聖地----高野山.


為於和歌山縣的高野山是弘法大師(空海)所開創,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佛教聖地。在標高約一千公尺的山間盆地上寺院林立,年間有120萬以上的信徒前來參拜。

大唐玄宗皇帝時,印度和尚不空大師千里迢迢來到中國。為延續密宗的法脈傳承,不空留在中國譯經、傳道,將大法傳於得意弟子惠果(中國人)後,鞠躬盡瘁,於西元774年離開人間。

而在同年, 弘法大師(空海)出生於日本香川縣, 到二十歲出家. 後更前往當時為唐代的中國習佛時已屆三十九歲。在中國大約兩年, 因緣下在青龍寺遇上惠果大師, 更被收為弟子習密法. 數月內盡得真言密宗之精髓. 惠果大師盡傾所囊後便圓寂. 死前更著空海要把大量法器, 經文, 曼荼羅帶回國. 更說此地不宜久留, 此土緣盡. 空海設法回國後, 開始了奔波各地的佈教活動。
唐武宗會昌五年(西元八四五年),武宗及宰相李德裕崇信道教,嚴禁佛教,毀佛寺四萬餘,下令二十六萬僧尼還俗,給予佛教毀滅性的打擊,史稱「會昌法難」;其與北魏太武帝及北周武帝的毀佛,並稱「三武之禍」。幸好惠果生前已囑空海將密宗重要經典器物帶到日本,保存下來,否則很可能毀於會昌法難,斷此法脈源流。
西元816年受嵯峨天皇之賜,在高野山建立塔堂作為真言宗的基本道場, 西元835年3月21日. 自己亦入定(圓寂)於高野山.



高野山的地圖, 十分清晰.
2007年2月15日
早上起來我們便到新大阪車站旁的租車公司取車, set好衛星導航, 便出法駛向0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之高野山了. 有約兩個多小時, 便到了奧之院入口.



奧之阮的大入口



奧之院其中一個入口
奧之院是弘法大師的御廟(即「墓地」)所在,被視為山內最嚴肅的場所。從入口的一之橋到御廟常約二公里的參道上,百年老杉林立,醞釀出莊嚴的氣氛;長滿了青苔的供養塔和石碑散發出神秘的靈氣。皇族、戰國武將、諸侯、富商、文人、平民百姓,超越了時代、教派和階層,二十萬座的供養塔十分壯觀。本人更見到有為愛犬而設的供養塔, 亦有很多出名的大公司如日產汽車, UCC咖啡的供養塔等...



愛犬之墓,如果我隻狗第時都有個就好.
之後經過大黑天寺, 這裡的大黑天被神櫃蓋起, 因為神像本身有幾百年歷史, 要好好保護. 只有日本新年那3天才打開給人供奉.



寺內的三面大黑天



百年老杉樹林立, 有些樹身粗大得要4,5個人手牽手才可圍繞它...
位於參道盡頭的燈籠堂中擺滿了由信徒獻納的燈籠,飄散著肅然的氣氛。燈籠堂後面即弘法大師的御廟(墓地). 雖為高野山的聖地卻比想像中的小,但在嚴肅的氣氛下,令人忍不住合掌參拜。



燈籠堂之正面



燈籠堂你可點燈許願, 內裹莊嚴神聖. 內裹還有個地下靈場, 可以供奉仙人.
燈籠堂後面即弘法大師的御廟(墓地). 雖為高野山的聖地卻比想像中的小,但在嚴肅的氣氛下,令人忍不住合掌參拜。



弘法大師之墓
遊過氣勢迫人又美麗的奧之院後, 便向金剛峯寺出發. 目前高野山以壇上伽藍(DANJOGARAN)和奧之院為中心,以總寺院為首的117座寺院集中於此,呈為極具規模的聖地。位於中央的便是高野山真言宗總數達3600座寺院的總本寺院金剛峰寺(KONGOBUJI)。



金剛峯寺外



金剛峯寺
主殿是豐臣秀吉為供養亡母之靈而捐獻的。其他尚有奧殿、別殿、書院等,各房間的紙門上之繪畫皆為傳統日本畫,有觀賞之價值。



金剛峯寺內的內花園, 甚有"大奧"feel.



寺內共修的書院, 在零度的氣溫下, 院侍送上熱茶, 餅乾. 感覺有如雪中送炭, 好溫暖. 背後正是弘法大師的人像, 兩旁為曼荼羅.
參觀完金剛峯寺, 已經5時多了. 之後, 便到我們入住的寺院--福智院.




福智院大門
難得可以於寺院留宿, 當然不會放過. 福智院更付有全高野山唯一一個露天風呂, 當然更加適合我這個"溫泉狂"啦. 我們換過浴衣, 但到浴場沖涼, 浸溫泉. 狂露天溫泉更可見到滿天星星, 好正啦.



浸完溫泉, 有僧侶為我們在房間準備晚膳, 一場來到, 當然要試試日本的"精進料理"啦



精進料理
所謂精進料理, 即是素食, 還有高野山出名的芝麻豆腐. 老實說, 試一次便夠, 因為太多是冷盤, 又在寒冷的天氣下. 除了那個火鍋煮著的素鍋及天婦羅之外, 其他反而很普通, 芝麻豆腐口感很"煙韌", 沒有普通豆腐的"滑". 對本人來說不太討好. 反而那些白飯, 很香甜好吃啦...
吃過飯後, 小睡一片, 再到溫泉浸浴, 之後便再睡了...
2007年2月16日
早上9時要CHECK OUT, 所以8點起身吃早餐. 僧侶準時於八時送餐到房間, 早餐也是一般. 吃過早餐收拾一下, 便繼續我們的高野山之旅.首先到寺院附近的"德川家靈台". 有看"大奧"的朋友都應該記得將軍德川家族曾統治日本二百多年, 而第一名統治的將軍"德川家康"和他兒子第二任將軍繼承人"德川秀忠"的靈柩便埋於此. 面對兩位大將軍的靈前, 不禁肅然起敬. 



家康公之靈屋



德川秀忠之靈屋
之後, 便去到壇上伽藍, 之建築仍依照弘法大師死前意念所, 也是弘法大師最早蓋建廟堂的場所。以真言宗思想為基礎建成的塔堂散佈在境內,各有各的風格。最引人注目的則莫過於鮮紅的根本大塔了。作為學習真言宗基本教理的道場曾數度遭落雷等天災燒毀,現在的建築於一九三七年再建,雖使用了混凝土,但裡面也用了木材。據說粗大圓柱是來自台灣阿里山呢!大堂內為大日如來的淨土,傳說在此參拜變得佛緣.




根本大塔可說是高野山上最吸引的建築



壇上伽藍內之金堂



壇上伽藍內的小橋, 好美.
之後, 再駕車到女人堂. 之所以有女人堂, 是古時因女性不可進入高野山, 所以為方便參拜的女性便在其中一個入口旁建了女人堂.




在女人堂附近的一個高野山入口, 右面寫著高野山, 左邊寫著金剛峯寺. 女人堂設於左邊...




女人堂的正面.



女人堂對面放著一專三米高的地藏菩薩.
最後, 我們到了高野山的大門, 他位於高野山正宗的入口, 牌坊方還寫上高野山的大字. 在那裡有個氣溫計, 看一看, 完來-1度啦...怪不得那麼冷, 好像聽聞是剛融雪啦...



高野山大門甚有氣勢
其實高野山還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 好像仍存有當時弘法大師由中國帶回國的曼荼羅, 經文等的靈寶館, 國寶夕寶塔等...今次不幸錯過. 下次再去一定更仔細參觀. 遊完高野山, 之後便向京都進發...

朱庭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