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炆鮮鮑】食譜


還記得新年時,我做了一個【炆乾鮑】的食譜,十分成功。但很多朋友也說乾鮑實在太貴,而用一星期時間去煮也太花時間。今次,我就為大家示範一個簡易版。用鮮鮑代替乾鮑,時間也花少很多。



材料:

鮮鮑魚 --- 10隻(最好用大隻的南非鮑,或可以用1罐約10隻的罐頭飽魚

乾冬菇 --- 10隻
金華火腿 --- 4片
薑片 --- 8片
蔥段 --- 1棵


燉冬菇調味:

紹興酒 ---- 2湯匙
冰糖 ----- 3湯匙
調味雞汁 --- 2湯匙


炆鮑魚汁料:

雞湯 ---
350ML
水 --- 350ML
(用罐頭飽用鮑魚水代替)
老抽 --- 2湯匙
鮑魚汁---2湯匙
雞汁 --- 半湯匙
紹酒 --- 1湯匙
蠔油 --- 2湯匙
冰糖 --- 1湯匙



1)鮮鮑去殼去腸洗淨。用清水出水,注意要用小火。



2)出水後的鮮鮑,底部界花(這步驟隨個人喜歡做不做也可以)。若用罐頭鮑可免除以上2個步驟)


4)用煲把炆鮑魚的汁料煮滾。



5)汁滾後轉最小火,放入鮑魚,蓋蓋炆煮1至1.5小時(視乎鮑魚大小,罐頭鮑1小時便可。煮鮮鮑切忌用大火,否則鮑魚會硬。我煮當天有雞腳也下汁內一起炆),在炆煮最後半小時才加入金華火腿。炆完熄火後讓汁繼續浸著鮑魚。


6)冬菇浸水2小時,之後拿出,冬菇水留起.東菇去椗,洗淨.放回冬菇水內,加入炆冬菇調味的冰糖,紹興酒,雞汁(或雞粉),放入燉盅燉1.5小時.(或你可隔水蒸70分鍾)備用.而浸過夜的鮮鮑亦從鮑汁拿起,備用。




7)煮好的鮑魚拿出,鮑汁用生粉水埋獻。最後把獻汁淋在冬菇及鮑魚上即可。


不配冬菇,也可以配生菜。灼好生菜放底,鮑魚鋪面,再淋上鮑魚汁便可。




嘩嘩嘩!賣相很好,看上去跟乾鮑魚差不多。




中間切開,內裡因夠入味也有顔色,好正!汁料用來下飯便最好不過。正正正!

TIPS:

1)煮鮮鮑千萬不可以用大火煮,否則會硬不夠稔身。
2)煮鮑魚千萬不要用薑蔥出水,否則鮮味大減。
3)鮑魚可以不配冬菇配生菜,把灼好生菜放底便可。





玻璃朱 Bonnie

1 則留言:

Lepalais 說...

請問鮮鮑出水要幾耐?滾水落鮮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