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老少平安】食譜


【老少平安】是一道十分傳統的廣東菜色,固名思義它真是一個老人家及小朋友也很合適合吃的餸菜。我曾經在好友泰國家裹吃過她工人煮,真是我吃過最好味的。其實【老少平安】即是魚肉蒸豆腐,又健康又好味又沒有骨。今次自己也來試試整,以好友工人的食譜為本,自己再加加減減。出來效果大好,朋友大讚





材料:

鮫魚 --- 200g(若沒有可用鯪魚肉代替,但鮫魚一定好吃百倍)
玉子豆腐 --- 200g(約3條,切粒。你亦可用硬豆腐,布豆腐代替,但玉子豆腐出水會比較少,更滑)
冬菇 --- 3粒(浸軟切粒)
芫茜 --- 少許(切粒)
蔥 --- 少許(切粒)


醃料:
鹽 --- 半茶匙
糖 --- 半茶匙
紹酒 --- 半茶匙
生粉 --- 1茶匙
麻油 --- 1茶匙
魚露 --- 1茶匙
蠔油 --- 1湯匙
白胡椒粉 ---2,3茶匙


1)鮫魚洗淨抹乾,去皮起肉。



2)魚肉剁至起膠成魚餅。


3)放入碗,加入鹽,糖及少許水順一個方向攪勻。


4)再加入胡椒,生粉,蠔油,麻油,順一個方向攪勻後醃一會(時間愈長愈好)。



5)蒸之前加入2/3已切粒的玉子豆腐,順一個方向攪勻。


6)攪至融為一體後再加入魚露,紹酒,再攪勻。


7)再加入冬菇粒,攪勻。最後加入剩下的豆腐粒,略攪至平均便可,盡量不要攪爛豆腐粒。



8)平鋪於深碟中,蓋上保鮮紙,蒸8分鐘(用蒸爐則100度蒸10分鐘,若用鐵碟減1分鐘)




9)最後加上蔥粒及芫茜粒,熟油,少許豉油(我今次沒有加因本身也夠味),即成。


另一次我改變了豆腐的份量,先下2條玉子豆腐攪勻。

再加半磚硬豆腐攪勻

蒸出來也別有風味,豆腐味更重,口感也較軟像蒸蛋般。


純用玉子豆腐的比較彈口,用鮫魚去做又重魚味又不腥。真是好好下飯的一道菜。包保老少咸宜!!!!



玻璃朱 Bonnie


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