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日式糖心蛋】食譜+糖心蛋/溫泉蛋測試


今日打風在家很無聊,老外榮又去了新加坡公幹。無事忙,找事做,最後決定「玩蛋」。今次要測試的是【糖心蛋】及【溫泉蛋】。試試不同分鐘,雞蛋的質地有什麼分別。首先,做【糖心蛋】。




1)室溫蛋凍水一起落開火,其間不斷用筷子滾動雞蛋,這會令蛋黃罝於中間。於水中加入1小匙baking soda 去煮,會令之後更易去殼。


2)水滾後即轉中小火,煮3分至4分鐘。今次我測試一隻煮3分,一隻3分半鐘。


3)煮起後在水喉沖水一會冷卻,再浸冰水20分鐘至完全冷卻。冷卻的蛋才容易去殼。



4)用100ml味琳,100ml豉油,4湯匙鰹魚汁及200ml水去煮日式醬汁去浸蛋。滾起便可以熄火乘涼,備用。


5)因蛋底部有氣室,去殼由蛋底部向上去會比較易,便沖水便去殼亦有幫助。把去殼之雞蛋沒於日式醬汁,愈久愈入味。


6)此蛋只浸了1,2小時,所以不算太入味。但還可以。先切開煮3分鐘的糖心蛋。



圖左邊是煮了3分半鐘的蛋,右邊是煮了3分鐘的蛋。你可見到蛋黃的分別。右邊比較有一點流心,喜歡那個熟度隨你喜歡,我自己比較3分鐘那個

去殼小tips: 試下煮蛋時落少少baking soda,蛋完全浸凍後去殼由底起上去。和嘗試用水喉一路冲著一路去殻會比較容易!不弄破蛋白!


好了好了,到【溫泉蛋】測試了。一般做溫泉蛋的溫度是介乎63至68度。而以63度水浸45分鐘為最理想。但用Miele蒸爐,set溫度是5度5度上,沒有63度。最後經各敗婦研究,用蒸爐的話用65度蒸40分鐘為最理想。


而今次自己的測試,是用兩隻室溫蛋,一隻用63度水浸著,一隻沒有。一起放入爐用65度蒸40分鐘,看看有什麼分別。


左邊米色碗是有用水浸的蛋,右邊藍色碗則沒有。打出來發現分別不是很大,最重要是切開後兩隻蛋黃也是流質,乎合溫泉蛋要求。但用水浸的那隻蛋,蛋白會比沒有浸水的輕微實少少。自己個人比教喜歡。你自己又看看喜歡那一種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