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芋頭糕】賀年食譜(對我最專敬的姨媽的回憶)



小時候,我跟我姨媽的一家住了幾年.一直,我也覺得姨媽是一個很全能的媽媽,而且對我也很窩心.她對丈夫照顧週到,對我及她的子女愛護有加.記得每逢下雨,我每天要經過上學的培正道便有很多蚯蚓,令我很害怕.她便會冒著風雨背著我走.而最重要是她煮得一手好菜(我對食的高要求可能就是從小給她寵壞了),十多歲剛學煮菜的我便常常打電話請教姨媽.每年新年,她更會為各親戚家人蒸賀年糕.老實說,她的糕仍是我吃過至今最好吃的.而她知我不太喜蘿蔔糕只愛芋頭糕,更會特別為我蒸一底小小的愛心芋頭糕給我的



最左面便是姨媽,右是我媽.我在前右,和姨媽3位子女.

可惜十多年前,還來不及去孝順她時,姨媽便不幸病逝了…這個愛心【芋頭糕】及食譜亦消失了.但姨媽對我們的愛,及她的美食,是永遠也在我心中的…
多年也沒有【愛心芋頭糕】,但今年突然有好友送了一個只用了3次便不用的蒸爐給我,再附送兩大個國內特產【檳榔芋】給我,新年又就快到.芋頭,蒸爐,新年.我立即便聯想到,不如就整我最愛的【芋頭糕】啦.姨媽的食譜已失傳,自己便上網找recipe. 我不喜歡太稔的,挺身少少的比較好.結果,用了阿蘇家姐的為本,自己再加加減減.出來結果十分好,而且簡單易做.以下亦跟大家分享一下.

約3,4底份量

材料:

芋頭 --- 1500g(約2斤半切粒)
臘腸 --- 4條(出水後切粒)
蝦米 --- 大半飯碗(浸水後濾乾)
冬菇 --- 8粒(浸軟後切粒)
瑤柱 --- 半碗(浸軟再折成絲) 


漿糊材料:

粘米粉 --- 2cup(約250g李祥和牌最佳)
生粉 --- 1 cup(約150g)
澄麵 --- 2湯匙
水 --- 2cup


調味料:

五香粉 --- 2茶匙
白胡椒 --- 2茶匙
豉油 --- 2湯匙
鹽 --- 3茶匙
糖 --- 2茶匙



1) 下油,中小火先炒香臘腸及蝦米至出油,再加入冬菇粒,下1茶匙五香粉,炒香.拿起備用.


2)原鑊再下少許油,下芋頭粒中少火炒,再加入1茶匙五香粉,炒至少許金黃.


3)加入5cup水再煮約5-10分鐘,剛剛熟便可熄火.(注意要用中小火煮,及不要煮得過稔.若有冬菇水,蝦米水可加入代替普通水)


4)拿起1/4的芋粒打成泥(或用手壓成泥)


5)   把芋泥放回芋粒中。


6) 伴勻的芋粒及芋泥.


7)再加入九成已炒香了的臘腸,冬菇,蝦米伴勻.再用篩把漿倒入.


8)伴勻漿糊,下些鹽,糖,胡椒,豉油調味.


9)芋頭漿倒入已輕塗油的器皿,再用餘下一成炒香的臘味,及瑤柱絲鋪面.

10) 鍚紙盤網上說可以不用塗油,但我也塗了一點.


11) 我家的新成員 Miele 蒸爐出場了!一次過可以蒸3大底糕,好開心.把糕蒸45分鐘,至用筷子插入又不黏為熟.


12)蒸好了!未雪已經很挺身,正!芋頭糕要放室溫完全乘涼後才可放入雪櫃,否則很易壞.有冬菇的芋頭糕不可放太久,最多一,兩個星期.


還蒸了好幾底給媽媽及朋友


在場朋友急不及待要我煎幾片來試味,嘩!好正呀!好好吃呀!第一次做便很成功,好有滿足感.當然在我心中姨媽的芋頭糕還是最好吃的,但這個也是第二位啦.希望姨媽在天之靈也會感到安慰,我一定要以她為我作為妻子及媽媽好榜樣,將她的精神長存在我心.

新年快到,大家也來一試啦.

玻璃朱 Bonnie


 

8 則留言:

Unknown 說...

請問生粉係咪鷹栗粉定係薯粉呀?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如果不加入生粉同澄麪是不是加入粘米粉代替謝謝。

Unknown 說...

如果不加入生粉同澄麪是不是加入粘米粉代替謝謝。

玻璃朱 Bonnie 說...

粟粉

玻璃朱 Bonnie 說...

理論上係但未試過!其實芋頭糕我覺得一定要加粟粉同澄麵,唔係唔夠實!

Unknown 說...

你好,2cup 水即係幾多ml是500ml 嗎

玻璃朱 Bonnie 說...

1 cup=24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