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髮菜蠔豉炆冬菇】賀年食譜(發財好市)



農曆新年將至,大家也應該煮一些「賀年食物」啦!除了上次第一次整了【芋頭糕】大成功之外,今年在做團年飯時,再做這味一直是我至愛菜色之一的【發財好市】!因為髮菜及蠔豉也是我的心愛食材之一啦.今次第一次自己做,原來十分之簡易啦



材料:

髮菜  --- 3兩
蠔豉  --- 12隻
冬菇 --- 1隻(浸軟)
西蘭花 --- 1棵
薑片 --- 4片
蔥段 --- 1棵


調味料:

蠔油 --- 1湯匙
冰糖 --- 2茶匙(或1小粒)
紹酒 --- 2茶匙
雞汁 --- 1茶匙
雞湯 --- 約400ml(不夠可再加)
老抽 --- 1湯匙(調色用)


髮菜處理方法:

髮菜浸半小時,換水後加入1湯匙油及1湯匙生粉,污物會隨油浮面.水中弄鬆髮菜,隔起.再用清水沖洗幾次.用薑蔥出水,備用.

蠔豉處理方法:

蠔豉用水浸10分鍾,洗淨污垢沙泥.用薑蔥出水,擦乾.加入少許糖,鹽,紹酒,生粉,麻油醃一會.煮前再把蠔豉擦乾,備用.(有人不醃蠔豉隨你喜歡,注意蠔豉不要過度浸,否則味道會淡)


做法:


1)下油,中火爆香薑蔥.放入蠔豉;冬菇,煎至兩面金黃.加入調味料,滾起後轉慢火炆10分鍾.


2)再放入髮菜繼續多炆10至15分鐘至髮菜軟身.加入時應注意湯汁應剛蓋過材料,不夠湯可以再加(汁料太鹹可加水).


3)西蘭花用水加油灼熟,備用.


4)用一個高身一點的碗,把炆好的材料排好.冬菇反轉放碗中間,蠔豉圍著放側面,再把髮菜填滿中間及鋪平碗面.


5)放入時盡量撇去薑蔥及盡量將汁倒回煲內.



6)找一大圓碟反轉蓋在碗上,再一起倒轉,便形成了很漂亮的擺盤了.


7)再用灼好的西蘭花圍邊.


8)最後用炆完的汁料,下生粉水打芡,淋上面即成.




賣相好,又簡單,又好味的賀年小菜,你又怎可不試一試?祝大家吃過後也【發財好市】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