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2

美國女廚神Julia Chlid "紅酒燉牛肉" 食譜 Boeuf Bourguignon recipe of Julia Child


其實一向都好喜歡炆或燉肉, 但若買了一些不適合或不夠好的肉去燉的話, 效果反而弄巧反拙. 以前試過用牛肋骨做" 紅酒燉牛肉" , 效果仍不夠理想. 但自從上次在 Citysuper 買了些" 牛腱 Beef Shin" 去燉那個"  俄式酸奶牛肉" 後, 對這種牛腱很有信心, 又易"林" 又多汁又滑. 所以, 終於可以"的" 起心肝去再做這個" 紅酒燉牛肉".



在看過電影 " Julie & Juila " 後一直也很想試這個在電影內好像很難做的 Julia Child 版的 Boeuf Bourguignon( 自覺不會那麼難做吧), 但在網上參考recipes 時又見 Gordon Ramsey 的食譜也頗合我一灌的做菜style... 但最後經一班敗婦們"洗腦"後, 就決定維持做這個 Julia Child 版的 "紅酒燉牛肉" 吧.

食譜, 就參照好友" 偽煮婦"的" Julia Child 版的 Boeuf Bourguignon 中文譯版" 她一定不會介意我抄吧 ( 反叛的我當然又自己加少少料) 以下, 便是自己的版本.




材料:牛腱(Beef Shin)-------4磅 (Julia建議用Rump Pot Roast)
煙肉-----------------180g
洋蔥-----------------1個
紅蘿蔔----------------2條
麵粉-----------------2-3 Tablespoon
紅酒-----------------2杯 (紅酒和牛高湯1比1,略蓋過牛肉便夠,份量可加多減少)
牛高湯----------------2杯 (或牛精兩粒加2杯水,本人用牛精)
蕃茄膏----------------2 Tablespoon
蒜(磨碎)--------------2粒
Shallot --------------6粒(去衣)<--我自加
Thyme----------------1 1/2 Teaspoon
Bay leaf-------------- 2塊


配菜:

珍珠洋蔥---------------24粒
牛油-----------------1 1/2 Tablespoon
油------------------1 1/2 Tablespoon
牛高湯----------------1/4杯(我用一粒牛精加水)
白酒或紅酒--------------1/4杯(我用白酒)
Parsley---------------4株
Bay leaf-------------- 半塊
Thyme----------------1/4 Teaspoon

新鮮蘑菇---------------1盒 (約1,2磅)
牛油-----------------2 Tablespoon
油------------------1 Tablespoon



1.) 用油炒香煙肉至金黃, 拿起備用. 焗爐預熱至230度.


2.) 用同一隻鍋加點油( 若煙肉的油夠可以不加), 加入印乾水份的牛肉,大火煎至表面金黃香口. 拿起備用.


3.) 同一隻鍋下牛油( 若之前夠油不用), 炒香洋蔥, shallot及紅蘿蔔.


4.) 牛肉回鍋, 加少許鹽及黑胡椒調味.


5.) 加入麵粉輕拌勻, 放入焗爐大火焗4分鐘至麵粉金黃, 拿出再反到牛肉另一面重複步驟, 再焗4分鍾至麵粉金黃. 拿出. 將焗爐調至160度.


6.) 用一半的蘑菇用牛油炒香, 備用. ( 這是我自加的, Julia Child 蘑菇是最後加, 我是一半加入一起燉, 一半最後加.令汁更有蘑菇香味)
7.) 加入紅酒及牛高湯, 記住份量是1比1, 略蓋過牛肉便可. Julia Child 的食譜說最好選full bodied、young的紅酒. 如 Beaujolais,Cotes du Rhone, Bordeaux, St.Emilion , Burgundy 等法國酒, 意大利的 Chianta 也可. 本人用了一枝上次喝剩的 Bordeaux 2006 ( 都不算young了 )7.) 加入一半已炒香的蘑菇, 蕃茄膏, Thyme, Bay leaf. 拌勻慢火煮滾,


8.) 放入焗爐, 用160度燉2.5至3小時 ( 我用了2.5小時)


9.) 燉牛肉時, 可預備配菜. 珍珠洋蔥去衣, 用牛酒炒香, ( 注意不要弄散)


10,) 加入牛高湯, Parsley, Bay leaf, Thyme, 用最小火煮30至40分鍾.


11.) 煮至汁全收, 即成. 備用.


12.) 另一半蘑菇用牛油炒大約5分鍾至出水香口, 備用.


13.)  燉完的牛肉拿出, 若汁太多可以把肉料全拿起, 隔油.  然後在爐上煮收汁至杰身, 之後再把肉料回鍋略煮 若汁剛好便不用. ( 我沒有做這步因為肉汁剛剛好)


14.) 加入已煮的配菜蘑菇及珍珠洋蔥, 略煮, 即成.

上菜了, 我的開倉敗物出場了....


汁和肉很協調, 剛好.


嘩, 賣相很好, 香味濃郁! 拍照時已好期待....




嘩, 入口真是"驚為天人", 汁味道香濃適中, 而牛腱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用這個完全不需要放過夜, 已經很入味很" 林" , 當晚我們三人已經把它吃光了.

後記: 

其實, 一向也很怕做一些很煩複, 花時間的菜. 但這道菜只用半小時便可入爐焗, 煮配菜也不是很花時間. 焗的時間還可少睡一刻. 4時半回家煮, 7時45分便有很吃....用牛腱是一個最好及關鍵的選擇.當然, 美國女廚神Juila  Child 的食譜是最功不可抹啦.  慶幸自己最後堅持用她的食譜 
. 老公還讚這道菜是我煮過最好的其中一道菜啦...


你們也快點試一下啦.



玻璃朱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