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3

懷孕初期的禁忌


大家時常看我的BLOG,都知我是一個幾好動和愛食的人啦。在日本滑雪旅程前3天才知懷孕,跟本取消不及。懷孕可搭飛機嗎?而在當地若不滑雪,浸溫泉,及吃魚生,跟本沒有什麼可以做。上中文網頁去查資料,你會發現大家也很不客觀地說什麼也不可以做,什麼也不可以吃。最好動也不要動。所以我最後再找一些英文網頁的資料,再加醫生的分析,去為自己做個準則。



1)懷孕可以搭飛機嗎?聽說氣壓會導致小產?醫生說搭飛機是沒有問題的,氣壓亦不致小產。只不過坐飛機過程是有輻射的,不過只是很輕量,無傷大雅。

2)懷孕可以吃魚生嗎?
醫生也說是可以的,日本孕婦也沒有戒口的。當然你要確保魚生是絕對新鮮及清潔才可,更不要吃得過量。亦不要吃些水銀重的深海魚如吞拿,劍魚,金目鲷,大鯖魚等,水銀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的.

3)懷孕可以浸溫泉嗎?
醫生說是不可,因為溫泉水太熱,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肓。而自己也有去浸,不過只是浸浸腳,用溫泉水淋淋身,盡量避免肚子過份高溫便可。

4)懷孕可以滑雪嗎?
滑雪的動作絕對不會影響胎兒,但若受到別人猛烈撞擊或大跌倒下則另作別論。若你是新手會時常倒下的,勸你還是不要滑了。我有些朋友懷孕4個月也去滑雪,當然她是中級。我今次也有滑,但都是盡量選些容易的GREEN(我也過了2個BLACK RUN啦),和慢慢滑。時常看萶四周留意別人會否撞過來。當然你要滑雪,當中風險便要自己去承受了。

5)懷孕可以打高爾夫嗎?
在外國網頁見一些孕婦打高球打到26週大,打高球本身亦不會影響胎兒的,但當然仍要量力而為,不要太過粗勞。我在復活節6週大時亦跟老外榮飛了去海口打了4場,有一天更打了36個洞。老實說當天打到第二場時真的很累,但剛好下雨坐下休息20分鐘後又體力又回復了。現在一個月也有打2次(懷孕後我的高球比以前打得更好啦),當作做做運動.

6)懷孕時可以搬屋嗎?
我7週大時正要搬家,會動胎神的傳說我不太相信。但自己絕對沒有做粗重事,千萬不要拿重物便可。

7)懷孕可以吃海鮮嗎?
一些坊間網民都說不可。但見一些營養師網站都有推薦孕婦吃蝦,蠔,蜆,因含豐富的氨基酸及鋅,對胎兒有益。但蟹是一定不可以吃的,因文獻說是會導致小產(由其蟹腳蟹鉗),而中醫一向認為蟹是很寒涼及毒的食物,最喜愛食蟹的我也要忍口了。其他的海鮮我也有吃,不過都是少量。若你本身對海鮮有敏感,那便不要吃了。魚當然沒有問題啦,但不要選些深海魚,因水銀太重會影響胎兒.

8)懷孕可以吃辣嗎?
醫生說吃少許辣是沒有問題的,但不要太辣。我自己有吃過1次四川菜,但都是小辣。都是那句,吃的所有東西都要適可而止,不可過量。

9)懷孕可以與貓狗同住嗎?
我家有2隻狗4隻貓,專家說是完全沒有問題,只要保持家居清潔及注意個人衛生便可。而孕婦感染有可能導致畸胎的弓形蟲,是可由貓的糞便傳染.但全球只有1%的貓有此細菌,而且都是外國的貓居多(因為牠們是可以在屋外自由四處出入,都是經捉老鼠和雀鳥感染的),香港的貓都是在室內的,比較衛生清潔.只要接觸過貓糞後請徹底清潔雙手便可.而小朋友從小接觸貓狗,會比從沒有接觸過的更有抵抗力及抗敏力的。最討厭一些人用懷孕及小朋友出世做籍口去遺棄動物

10)懷孕熱氣可以吃什麼?我在11週時熱氣到不得了,牙肉腫,喉嚨乾,真的熱氣得很.上網找清氣方法,結果看到可以吃【涼瓜湯】去清熱.涼瓜黃豆排骨湯是我時常喝的湯,又可清熱氣又可排毒.涼瓜和粉葛一樣只要煲超過4個小時以上,便沒有那麼寒涼,適宜孕婦飲用.結果我喝了涼瓜湯,熱氣即時消除,還可以幫忙清清腸胃.即時舒服多了.

其實自己平時生活也頗為健康,懷孕時主要不喝酒,凍飲,或太寒涼食品。不要令自己過累及過份粗勞便可。保持心境輕鬆開朗是最緊要的啦。
玻璃朱 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