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5

鏞記酒家3.0復刻版

家住在中環,最近經過「鏞記」都見大門被封起來。足足也有三個月啦~原來是地下大堂裝修。據知自鏞記40年前搬到上址後,大堂只在二十多年前裝修過一次,今次封地下重修,可以說是用第三度新面貌跟大家見面⋯


終於在七月重開,有幸被邀來試菜及參觀。重修後的大堂,一入正門便有個魚缸。地下雲石亦重鋪了~

左手邊仍是外賣部、麵部。亦設有可搭枱的長枱⋯保留一些之前風味。

右邊除幾張圓枱外,亦設有卡座!是參照鏞記老店的樣子來設計,令整個酒家即時有復刻的感覺。

裝飾擺設方面,亦用上了復刻的概念。先是掛牆畫,他們用了幾十年前的宣傳海報、通告去做。甚有代表性及記念價值⋯

另一邊牆壁,亦放了當年的餐廳牌照副本,上面寫有創辦人甘穗輝先生的名字。亦有蔡灡送給甘先生一張他在吃腐乳的圖畫,自家製被稱為「董事長腐乳」是非賣品,專做來給甘老先生吃或送贈給親友享用的~

這是一幅用舊鋪照片製成的掛畫,當時舊舖仍在石板街。

舊鋪的正面照片,亦被製成另一幅掛畫。

禮品部的貨品亦全部重新包裝~


好了好了,參觀過後便開始我們的晚宴,先來一杯香檳開開胃⋯

今晚吃的全部是多年來的經典菜式,大部份是我來過多次也沒有試過⋯十分期待!

鏞記的酸薑皮蛋出名,絕對不用我再多介紹啦。

「蜜汁吊燒鵝掌紮」是四、五十年代的經典菜式,是用鵝腸把鵝掌、鵝潤腸、臘腸、鵝肉等配料紮起再燒,是一個十分花工時的菜色,香脆又美味,必食推介。

「如意玉扣碟雙飛」主角便是田雞扣(田雞胃),要儲一碟胃是要很多時間。想當年是用一些下欄食材去做的菜色,但今時今日便需要兩、三星期前預訂。配以蘆筍、百合、黃耳、銀杏、松子去炒。我個人十分喜歡,田雞扣十分爽口,必食推介!

「古法紅炆斑尾」他們表明是用新鮮野生海魚去做,魚肉特別鮮味爽口,一吃便知龍與鳳~

這個「禮雲子配白玉芙蓉」我極力推薦給大家!禮雲子即小蟹(蟛蜞)的蟹羔,這少少的一碟便分分鐘有二、三百隻蟛蜞的羔,用來蒸蛋白十分配合。蟹羔香濃比起大閘蟹粉好吃十倍!喜歡吃蟹膏的一定要試!

「松子雲霧煙香肉」你看上去錯覺以為很肥膩,但吃的時候你會十分驚訝脂肪部份竟會有如此口感,軟滑,不油。從來我都不喜歡吃肥豬肉,但這個絕對是與別不同。每隻豬的五花腩只有小部分可以做出這種效果,好特別。

鏞記燒鵝亦是十分出名,他們亦維持傳統用炭爐燒鵝,三樓便是燒鵝工場及廚房,亦有枝煙通直通天台。亦是因此鏞記老闆不想賣掉鏞記大廈便是想去保持這個傳統,所以這裡的燒鵝真的是「用心」去做。這燒鵝皮脆味道好,但可惜鵝本身不夠多肉(不知是否受季節影響)。

這裡的「細蓉」亦是一絕,湯底很花心思去調製,雲吞是細滑的魚尾雲吞,皮薄餡靚,麵質很好。但略嫌仍有少許梘水味,煮麵的水換勤一點會有助減輕梘水味,希望可以留意。但整體來說已經是一碗十分高水準的雲吞麵!

看到甜品牌,自己堅持要試這個很特別的「水雲玄采糕」。即是黑芝麻布甸,內裡有來自沖繩的海草,好特別、不太甜。個人好喜歡。

最後竟然還有一樽「董事長腐乳」作小禮品~哇⋯真的十分榮幸!回家即刻嚐試,真的香濃味美又夠辣,與外面的絕對不同。正~


總結:

記得做記者時,常跟著唉吔師傅麥Sir(食家唯靈先生)到處吃喝(我當年大部份的飲食知識都是向他請教)。「鏞記」便是麥Sir其中一個飯堂,當年菜色絕對出色。但近兩、三年他們食物水準的確下降了(不知是否受爭產風波影響),自己也少去了。但今次試菜,絕對有「回來了」的感覺。可能新人事新作風,由甘老先生的孫女上場,老店好像即時有了生氣般。最重要是食品質素,也重回軌道,甚至比以前更好。不花巧去擺設,實在地展現老牌店鋪的經典菜色,把「鏞記」的風味繼續傳承下去⋯



玻璃朱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