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4

【星洲潮式魚片湯】食譜

大家有看我的「新加坡美食推介」,一定知我超喜愛這道在Newton吃到的「潮式魚片湯」。當地人叫「魚糜」,亦即是魚粥的意思。除了魚湯,亦可以加入飯變魚片潮州粥、或加麵線變魚片麵線。他們的魚片用「鮫魚」去做,啖啖肉、不腥亦無骨,而且嫩滑有入口即融的感覺。


完全不明白香港為什麼只會用鯇魚這種又多骨又腥又鞋又沒有魚味的魚去做魚片?請教了我常去幫襯的那間魚糜老闆,教了我可以令這種魚煮得滑嫩的秘方,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啦~

2—4人份量

材料:

鮫魚———500g
潮州白菜———2、3棵(切段)
潮州魚旦———8粒
瘦肉———150g
雞骨———少許(可以不下)
薑———4片

調味料:

鹽———7茶匙
麻油———少許
白胡椒粒———1茶匙(壓碎)

1)鮫魚洗淨抹乾,去骨。每邊魚再中間切開。(去骨起肉可叫魚檔代勞)


2)再切片(不用太薄,看我手指比例約半cm)。


3)全部連皮切好


4)放下水蓋過魚,再加入6、7茶匙鹽,融合後再加入少許冰塊。用冷鹽水把魚片浸最少半小時,我自己浸了1小時(可以整盤放入雪櫃浸)。


5)浸魚期間我們先煮湯底,瘦肉及雞骨先出水(凍水落肉)。


6)再用鍋加入約2公升水,放份薑片、白胡椒粒、瘦肉、雞骨,中火先煮20分鐘。


7)再加入潮州白菜,多煮10分鐘。


8)最後下潮州魚旦,略煮3分鐘便可。下少許鹽調味(魚旦可以不加)。湯底便成。


9)把浸完鹽水的魚片過水洗一下,再放入冰水浸10分鐘。拿起備用。


10)用另一個小鍋,放入湯底,加少許麻油大火煮滾(你也可加入紫菜、或加入飯做潮州粥、或麵線)


11)湯滾放入魚片,繼續大火煮約1分鐘馬上熄火(煮魚火喉十分重要,剛熟便好,太熟會不夠滑)。


12)加入湯底中的白菜、魚旦。再配以指天椒豉油,即成!


嘩~完全跟新加坡是一模一樣,最重要經過處理的魚片夠滑。老外榮大讚比Newton更好吃啦~以後可以自己煮啦~


玻璃朱Bonni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mackerel is said high in mercury and it is not suggested for pregnant women and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