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6

坤記竹昇麵。米芝蓮推介買少見少的傳統小店


見謝霆峰同陳奕信都要去食,我有機會過九龍到長沙灣,當然要親身試下這個連續5年獲「米芝蓮推介」的「坤記竹昇麵」啦。

竹昇麵亦是我們平時吃的生麵、雲吞麵。用雞蛋、麵粉、再用鹼水發酵而成。我自已不太喜歡隨街吃,因很多地方也有鹼水味。在香港島我常吃只有「正斗」、「麥奀記」。而「坤記」除了標榜絕對不含鹼水味外,更是全人手由搓麵團、發酵、摺疊、再用人手坐大竹昇上壓製而成(切麵當然用切麵機囉)。保證百分百人手Made in Hong Kong,而且所有食品絕對不含味精!


去到見老闆娘,叫她們選最拿手的出來嚐嚐,她首先點了這個「肉絲炸麵」。他們用潮式兩面黃的做法,麵質跟一般竹昇麵的質料有點分別(應該是麵粉的比率不同)。吃下去十分鬆化、入口即融。口感十分特別,必食推介。

再試他們的「豬手撈麵」,嘩~勁多蝦子!他們的竹昇麵口感及麵質真的與一般生麵不同,十分爽口彈牙,而且條理分明。閉上眼也可以吃得出他們的麵真是與別不同,正!

再試碗雲吞麵,$29元大大碗,湯底用大地魚、蝦子餚製,保證絕對不含味精。雲吞湯香濃。吞雲皮薄蝦多又爽口,竹昇麵又彈又夠口感。好好味!

店內更有他們的製麵工場,太子爺Marco每天在做麵,坐在竹昇上彈下彈下地去壓麵團,十分用心。可惜當天我去時正是發酵階段,錯過了。

他們三代做竹昇麵,拉叔更在廣州把「竹昇麵」發揚光大。開始第一家後其他店紛紛爭相模仿。而香港更只有「坤記」這家。聽老闆娘說雖然生意不錯,但店小、人手又多,又是街坊生意薄理多消,所以辛辛苦苦每月都只是微利。但外於是家族經營,所以再辛苦也不想放棄。

他們更推出了禮盒裝,有竹昇麵、蝦子、大地魚湯底粉及XO醬。全部不含味精、添加劑及防腐劑。保證香港製造,大家食得安心之餘又可以買回家煮~正!

老闆娘很好送了一set給我試,叫我給些意見。我自已回家煮,發現竹昇麵完全接近堂食一樣,口感依然好。大地魚湯底一碗要落兩茶匙,再加些蝦子,便有堂食湯底的8成水準吧!已經很不錯,而且價錢十分平宜好像四、五十元一樽。大家去吃完堂食後記得買回家再煮啦!

後記:
一家很用心的小店,你見全部人上下齊心、一絲不苟。為的只是把祖傳製麵方法流傳下來,在香港租金高昂的環境下,應有此熱心的小店已經買少見少。最重要是食品質素十分高,難怪可以連續五年獲米之蓮推介。希望大家也多多去長沙灣支持他們一下吧!絕對不會令你們失望~

坤記竹昇麵
長沙灣永隆街1E號地鋪




玻璃朱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