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20

【三十年後的領悟】

曾經,也上街吶喊過,高舉大聲公,喊著「無自由,毋寧死」。甚至聲淚俱下地蹲著電視機前看新聞,看著天安門不平靜的一晚。當時,很氣憤、極仇恨、討厭強權管治下的中國。

但到今天,我體諒了⋯

曾經,也破口大罵過。中國開放改革,卻容不下少少的歌谷、臉書、Whatsapp ⋯還要設防火牆,每次北上也要十分麻煩地翻牆上網。對一個是電腦白痴的我,真是十分懊惱。

但到今天,我明白了⋯

幾年前,有位朋友跟我說他支持當年六四鎮壓!說若不是這樣處理,中國便會像蘇聯般解體分裂了⋯的確;現在回想,學生佔領多月,情況亦一直膠着。要求民主的要一步登天,試問擁權者又怎會完全妥協?中國那麼大,人那麼多。要維持完整,絕對不是易事!而到最後,用了個沉重的手法去結束學運;去維持中國統一成就現在的經濟繁榮。

而互聯網,絕對是最易對人潛移默化的工具。中國人多,卻並不是人人也有智慧或分析能力。若想控制人民的心智,這便是一個最好的渠道。所以若國家監管不足,絕對有機會種下很大的危機。

今次香港由反送中演變成暴動,令我腦內不禁想起當年六四⋯由其是當現在愈來愈多影片公開時,你會發現當年學生們並不如新聞報道般和平⋯他們也會主動襲擊軍人、火燒民警等使用暴力及殺人⋯不正就像現在的香港般?如果當年不用強硬手段去平息,又會發展成如何的局面?所以,雖然方法我未必支持,但我體諒了。

而上年年尾我北上時,跟一班約二十歲的年輕人談到香港反修例問題。初時我還以為內地人因有防火牆關係所以會對外界事物了解不多,但原來他們甚麼也知道!還跟我喋喋不休地討論起來⋯他們並不是無知或只有一種聲音、而且更比我們多一份愛國心。

再看現在香港互聯網普及發達,可惜卻沒有足夠的監控及法律保護,結果不少人被起底、網上欺凌及詐騙⋯卻因伺服器是在外國或落後的法律下,未能有效監管執法,這令很多市民都覺得十分之無助。社交網站可隨意出賣你的個人資料、連「臉書」也成為政治打壓滅聲的工具⋯想投訴仇恨言論、黑暴、假新聞的專頁永不要領;但分享一個暴徒打警察、私了市民的影片卻被封戶幾天到一個月⋯ 

此刻,終於發現中國的防火牆並不是用來封鎖他們,而是用來保護他們。不讓「臉書」進入中國絕對是有先見之明⋯中國讓人民翻牆往外看;但卻不讓外人看到自己是何等高明!另眼見有那麼多人被假新聞消息荼毒,才知一直也高估了人民的智慧及質素。到現在自己身受其害時,我明白了。

一場顏色革命加一場疫症,把平時打著民主旗號的國家、單位及人士的真正面目完全表露無遺!爭取民主的卻不給別人民主;而假新聞洗腦報道不禁令我懷疑當年學運時自己是否也是被誤導的一群⋯

時間反映了事實,有時眼看耳聽的未必為真,對事情應抱有客觀求真的心態,用智慧去分析,切忌先入為主的偏見,才能尋找到背後的真相⋯

多少人的關係變了,是因為別人的嘴。不知我曾經在誰嘴下死過,但喜我者;我惜之。嫌我者;我避之。如果你有眼睛,請別用耳朵了解我。時間,是最好的東西,驗證了對的,見證了錯的。

年輕人,可能若干年後,你也會領悟~

朱庭萱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