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4

我愛[愛馬仕]



收到Hermès的email通知,知道他們在九月七至二十八日將會在中環PMQ舉行「愛馬仕皮革展覽」,心想這麼近一定要過去看看⋯

但生完孩子後患上嚴重「失憶症」的我,到當天卻完全忘記了,直至昨日打算去街市買餸時路經才發現,見時間尚早即時入去朝聖一下!



一進去便是各款各樣的皮革,好靚好壯觀!Hermès一向選用極高級的皮革,而且顏色多樣!所以女士們才一個買完又一個啦(好像我們儲Le Creuset一樣)。Hehe!

這處掛了各種Hermès最經常用的皮革品種。

還有各款極之名貴不同品種的鱷魚皮。

這種公牛皮叫Clemence,含油量較多,質地比Togo軟,所以多數為Lindy包選用。

Togo小牛皮,近頸部所以有頸紋。皮面有點像荔枝狀,皮紋比Clemence深,硬。是Hermes包主要的皮革。

Swift 牛皮,比Togo及Clemence更軟,易褶易刮花。因太軟不易塑型,多數用來做Lindy,Kelly cut 及錢包。

Epsom牛皮紋比較細,比Togo更硬更有光澤。耐磨,做包更加挺身。

Barenia皮是愛馬仕用來做馬鞍的皮革,很硬很重更厚身(愛馬仕是做馬鞍起家啦),亦會用來做行李箱。

還有山羊皮Chevre(Birkin包內部的皮),Box Claf(Hermès最經典的小牛皮)等等⋯

鴕鳥皮Ostrich是最輕的皮革,有一點點凸起的皮紋,皮比較硬身,耐用,碰到水亦不會有問題!所以想當年我第一個的Hermès包包也是選了鴕鳥皮的!

嘩嘩嘩!最名貴的出場了!Porosus Crocodile婆羅洲長吻鱷魚皮,標誌是倒V,價格是最貴的!

另外還有Niloticus Crocodile尼羅河鱷魚皮,標誌是兩點,價格其次。

最後標誌正方形的是Alligator Crocodile,中國及美國養殖,價格是鱷魚皮中最平(但一個包也要幾十萬,瘋了)。

這是Hermès的各個年代的Logo

Birkin包的精美縫線!


Hermès包的鎖扣。


Birkin包的手把。

還有多種顏色的蠟線。

指定的法國蠟線,精美的包包便是靠它們縫紉。

由法國遠道而來的資深工匠大師還即場示範如何做一個Kelly包。Hermès在法國有14個work shop,共有約四千個工匠,但資深的卻不是太多。他們全都要在法國完成一個工匠學校的3,4年課程後,再受僱成為Hermès學徒。原來每一個學徒第一個要學做的包並不是一些平價的包,而是造Kelly!因為Kelly有最多的學習要訣可以學到,所以他們都是由做Kelly起步的。

在皮邊搽上皮邊油,再打磨,加熱封住。再重複步驟⋯一共要做四層才完成!

愛馬仕包之所以那麼昂貴,全因每個包都是人手一針一針地縫。所以縫線手工是我最有興趣看的,她很好人亦即場找個sample示範給我們看。首先皮革要夾在一個大木夾,木夾一邊放在地,另一邊放在大脾上。針左右有兩枝⋯

還有這個工具用來先在皮上穿洞,針才可以穿過皮。

左針穿右,右針穿左⋯

然後交叉一拉,才為一針!天呀,好覆雜啦。難怪一個Kelly包要縫17,18小時才完成。

在做手把。

一個Kelly包包,便是要用這幾幅皮去縫起。右邊的那個Kelly包,是工匠在過去三天的展覽時做出來啦!是首個Made in HongKong的Kelly!

亦因為此包是香港製造,有違Hermès全部包一定要法國製的原則,所以他們說這個包包是不會出售的(嗨~我不介意啦)。工匠十分親切,叫我拿著包包跟她一起拍照,又跟我分享了很多如何看包包年份的貼士。原來並不只是我們一般只看字母去看年份,還有標誌配合啦(又學懂多點去如何分真假)!她會留港至16號,之後會有另一個工匠來做男士包包。如果想親眼看看Kelly的製作過程,記得要16號前去啦!

展覽館中間有一大幅牛皮,當你按鈕選了不同的包包,便有不同的cutting走出來。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是什麼包的剪裁吧!

看完工匠室,再看各款Hermès包包的展示。

男士的包包

第三個展館有個經典Birkin跟Kelly的大集會!好漂亮啦!

嘩!自己不禁驚呼出來!我最喜愛的So Black Kelly啦!2010年冬季出的全黑限量版,大愛!

有有用皮及有鎖的內衣,好SM feel XDDD!


繼續走,是個展示騎馬用具的場館。


還有兩隻模擬馬可以讓你騎,有幸可以坐坐愛馬仕的名貴馬鞍!好舒服呀!

你一邊騎,身後的電腦背景會跟著你的速度走。前面亦有個顯示器,讓你可以和旁邊那隻模擬馬來個比賽!好好玩,一定要試!

之後的場館還有很多vantage包展出,我太專心看忘了拍照XDD⋯

樓上先有遊牧feel的場館。


這個在1960為客人訂製的行李包,甚至有個小小的梳妝鏡在內。

而這個雖然是在九十年造的包,但皮料卻曾浸於海底超過200年,是Hermès家族的收藏品!

還有很多小皮具展出!

最後,由兩個極度名貴的Passé - Guide 包包跳舞謝幕。工匠說Passé - Guide是眾多Hermès包中最難造的一個,用的針也是彎形的。這兩個黑鱷魚皮配上寶石的名貴包包,隨著激光及音樂轉動起舞。見到這麼罕有的包包,絕對是這個展覽會最完美的句號!



玻璃朱Bonn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