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6

父母債還是兒女債? (未為父母甚至已為父母者必睇)



有些父母, 對自己子女好像債仔一樣, 每個月初, 便追債般的連環來電要拿家用, 好像十分"應份", 子女就像是欠了他們一樣...



請問這樣的父母們, 你們當初生小孩的用心是什麼? 就是想生個小孩向他討債? 要他長大後可以賺錢養活你嗎?

這個想法簡直大錯特錯!!!

父母們, 請清楚明白到. 當初是你們自己選擇要生下這個孩子, 是你們要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來. 所以你們絕對是有這個責任去照顧他們, 供書教學. 亦等如你養一隻寵物, 是有照顧牠一生的承諾一樣.

而孩子們, 是不由自主地來到這世上, 不由自主地成為你的子女, 他們絕對是一個"被動者". 但父母卻常憑著一句 "我把你養大花了很多錢!" 所以當他們成長有能力時便要還養育之債...嘿! 那是多麼可笑哦! 孩子們只可反問一句 "為什麼要生我? 又要向我討債?"

其實, 由父母們決定要生下孩子那天, 便有一個無形的一生承諾. 父母對子女絕對要有最無私的奉獻, 你們的責任是要把他們養育成人, 令他們將來可自力更生. 孩子成長後, 也會有自己的付擔; 也會有自己的家庭...難度你還要令孩子們百上加斤這麼苦嗎?

而且, 孩子們將來亦有自己的孩子們, 亦需要無私地養育他們. 所以, 應該可以反過來說, 父母是在還子女債. 今天你養育孩子, 將來孩子亦要養育你的孫兒, 這是一個天理循環.

有些父母卻推說當老了, 沒有工作能力了, 所以便依靠子女養活自己, 這也是最不智的. 人最錯便是要依賴別人, 要靠別人才可過活. 為什麼要把自己放到這麼被動的位置? 何不在年輕時, 就有計劃地積穀防饑, 好讓自己不需靠別人也可安享晚年?

而有些父母更加不付責任, 連自己生活也照顧不到, 卻又生得孩子一籮籮. 以前年代不同尚可體諒, 但估不到現今社會還有這些不想後果的父母. 結果子女生下來便要捱苦捱餓, 一家又得靠公援過活. 這些人可謂禍及子女累及納稅人.

作為一個有責任的父母, 首先應該想清楚自己的環境是否許可, 才應否生子女. 不需要過得富裕奢華, 但最少也不要過得憂柴憂米. 當生了下來, 目的應只為想好好把他教育成人, 將來可自力更生. 不應把他們當做一個生財, 養老的工具.

雖然以上推出種種父母不應當子女是債仔的論調, 但其實子女養育父母絕對是考順的表現, 有些子女見父母辛苦, 便自己努力賺錢幫手養家; 或到自己有經濟能力時供養父母; 又或是閒時給父母些零用錢...這些絕對是考順的表現, 孩子們應該盡力去考順父母, 但絕對是由子女自發性去做, 並不是在被迫的情況下...

但最重要是父母們本身的心態, 不應對他們有要求, 不應覺得是"應份", 不應覺得子女是欠了他們. 若這樣, 子女給父母零用錢時又覺得開心, 不像是還債. 而父母們對他們由於沒有所求, 所以當子女有自發性的表現時, 感覺就像有額外的花紅一樣. 不是大家也開心嗎?

希望大家也懂抱著"養兒莫望報"的心態去對待子女, 之間的關係一定會變得更好.




朱庭萱
Bonnie

2 則留言:

kEV 說...

家有八個孩子, 我排行最小, 兒時家境很窮, 我常常問媽媽, 生活咁辛苦, 点解仲要生我啊? 她沒有回答. 長大了, 當我每個月給她家用的時侯, 她總會向我道謝, 令我無言以對... 我想, 我是極幸運的孩子了.

Nice blog!

匿名 說...

對~最重要是的心態~人本身應持尊重人的心;無論父母或子女盡量體諒和盡自己應有的責任最好還有關愛..